学校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增强广大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地震自救自护技能能力,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5月15日,学校保卫处、学工部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长汤飚,党委委员、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处长郑伟参加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保卫处全体人员、2018级辅导员老师及4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演练。

演练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举行,第一个环节是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师生签名及地震基本知识宣传材料发放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宣传,向师生们介绍了地震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第二个环节是笃学楼组织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共有两个科目。第一个科目是紧急避险演练。师生们在听到第一声哨声响起后,就近蹲于课桌下或承重墙角。采取保护头部,蜷曲身体等措施;第二个科目是紧急疏散演练,当听到第二声哨声后,师生们开始疏散,各班级辅导员迅速组织学生从班级疏散到教室门口;第三声哨声后,师生们按照疏散路线井然有序地离开教室到达集结地点,班长负责清点人数,并向辅导员报告人数。

为做好此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保卫处、学工部提前制订《“防灾减灾救灾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实施方案》,依据方案做好疏散演练准备工作,并进行预先演练。 本次演练设组织协调组、宣传报道组、楼层引导组、后勤保障组,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个演练过程安全紧凑,有序井然,圆满完成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任务。

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是学校对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的一次强化,是提高同学们安全逃生技能的一次实地演练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培养了师生自我保护、自我救护和团队协作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