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突出“四个精准”,致力“四个舒心”——经济贸易系开展“5.25”心理健康月活动

在疫情防控和复教复学最吃劲的阶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心理疏导、做好心理防护,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至关重要。在学生工作处心理素质发展中心、经济贸易系党总支的精心指导下、在系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韦雨的精心策划下,系团总支学生会办公室、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等联手开展了突出“四个精准”,落实细致关怀;致力“四个舒心”,筑牢战疫防线的“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帮助大学生守护好心理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心理基础。

精准思想引领,让教育更“走心”

新冠疫情肆虐以来,经济贸易系党总支书记秦宗槐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次在不同的会议上强调,辅导员、任课教师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关心和关爱学生,努力走进学生的心里,做好负面情绪的疏导工作,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看待眼下遇到的各种学习、工作和生活困难,保持积极向上的奋斗动力。同时,指导全系师生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宣传教育体系,通过辅导员召开相关主题班会引领、任课教师课余时间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团员青年大学习、团总支学生会和班级依托第二课堂开展各种活动、辅导员与特殊学生一对一谈心等多样的方式,大力宣传学院及系部的疫情防控部署和防控知识,着力讲好全社会、全校师生抗击新冠疫情的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吸收、释放抗疫正能量,增强抗疫必胜信心和动力。

精准需求帮扶,让学生更“暖心”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才能真正有效抚平学生的负面情绪,增强学生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建立教师党员一对一帮扶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解决就业难问题,帮助学生调整就业心态积极应对就业压力。指导学生会办公室开展“心语树洞活动招募,做你最忠实的倾听者”等第二课堂活动,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心理困惑,并组织策划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邀请韦雨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主题讲座——《如何进行心理调适》、《与压力做朋友---在不确定性中拓展自我》,帮助大三专升本学生接纳焦虑,适应疫情影响的备考状态;帮助大一、大二学生勇敢面对隔离生活及线上学习的压力,学会把压力变成奋斗的动力。督促辅导员摸排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有心理健康问题病史、身体健康状况堪忧、完成学业困难的特殊学生群体及心理健康状态,并通过一对一心理帮扶、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联合任课教师辅导、日常线上问候关心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解开心理困惑、疏导负面情绪。

精准心理指导,让学生更“安心”

在深入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及心理需求的情况下,系部用心开展了系列专业性较强的指导服务。精心策划“经贸灯塔指南”系列青春经贸公众号推文,并邀请学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郑晓明做指导,党总支书记秦宗槐、团总支书记王孙琳、专职辅导员杨成兵、束静、徐影、韦雨进行配乐朗读,打开学生眼睛与耳朵的双重通道,聆听治愈的声音,阅读入心的文字,感受来自系部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关爱,学会非暴力沟通,解开与家人相处的难题;学会提高自控力,解决工作效率底下的困扰;学会应对情绪“四步法”,跟负面情绪说拜拜;学会制定科学合理规划,充实自己的抗疫生活。撰写《心语树洞招募活动部分问题解答》青春经贸公众号推文,抚慰学生对于开学问题的关切,缓解学生担心实训及期末考试的焦虑,开解学生恋爱难题的纠结,看清升学还是工作的迷茫,寻找克服自卑的有效对策。开通经贸心语树洞QQ,让学生能够在一个没有压力的环境中,坦诚地吐露自己不为人知的心声,排解心里的苦闷,陪伴他们解开成长的烦恼。

精准舆情引导,让学生更“顺心”

为了减少虚假及负面敏感信息对学生的心理冲击,必须全时段、全方位无缝隙搜集、掌握涉及疫情的网络舆论,每周就可能触发舆情的敏感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早进行线上线下、统一个别舆论引导和处置。通过学生活跃的QQ、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以及日常的学生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关心和思考的各种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引导和安抚。同时把学生共同关心的合理诉求,积极向上反映,为学院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支持和依据。以“树立阳光心态,分享快乐生活”为主题分享“每天让自己开心的十件小事”的评比,启发学生乐于发现、传递生活之美,为共同营造美好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助力“战疫有你,使命担当”为主题的抗疫人物风采展示、感人事迹的分享,鼓励学生以身边的人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勇敢面对困难,积极奉献担当的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心理抗压能力和抗挫能力。以“心语心愿,云聚校园”为主题的线上教学体悟分享,展示了学生身处低谷依然不忘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以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克难决心和勇气。各班辅导员也在各显神通地用着自己独特的方式,如撰写公众号推文、录制抖音小视频、转发优质公众号文章等,引导学生疏导负面情绪情感,培养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共同为抗疫事业发光发热。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并非仅仅在5月。心理健康月的结束,也并不代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结束。接下来,系部将再接再厉,打造更多的“精准”教育,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走心”活动,让学生生活“暖心”,学习“安心”,成长“顺心”,一切“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