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关爱你我,从心开始”——经济贸易系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学生工作处《关于开展第十二届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提高我系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心理问题的应对能力,减少心理健康疾病的产生,5月—6月经济贸易系党总支、团总支、学生会联合辅导员和各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成立心连部

我系成立的第一届心连部,隶属于经济贸易系办公室,由系分管学生工作的任园园老师直接对接;主要工作在于通过设立“心灵信箱”、协助系部老师召开心理委员座谈会等方式发现、搜集、整理我系学生的心理问题,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帮助班级心理委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消除心理健康隐患。

召开心理委员座谈会

心连部成立的同时,还召集系部16、17级心理委员开了一个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内容包括各班心理委员汇报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工作、班级同学的心理状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班级的异常情况等。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任园园老师一一给出应对思路和策略,并叮嘱他们注意工作方法,保护好同学隐私,及时向辅导员汇报,积极配合学校工作。

建立心理健康加油站

为了让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的更有吸引力,让大学生勇敢地面对各种人生困难和挫折,我系学生会办公室心连部特地举办了以“梦想从最低处起航”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话剧展演。话剧主要是针对心理压力大,对生活态度比较消极,奋斗没有动力,未来没有规划等大学生的常见心理问题,以期给同学们鼓劲加油。


开展心理知识趣味问答比赛

为了增强我系学生的心理知识水平,帮助其了解自己,正确生活,我系学生会办公室心连部举办心理知识趣味问答比赛。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个个都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从回答问题当中,同学们不但增长了心理知识,收到了心连部为大家总结的各种心理问题应对小妙招,为其快乐生活,快乐成长提供了对策。  

开放心理小课堂

为了最大范围地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我系17级班级利用晚自习时间开展以“悦纳·欣赏·成长”为核心主题的心理班会。各班心理委员精心准备,倾心讲述“交友知识”,让同学走出交友误区;豁达生活,善待他人,珍惜缘分。其中,“学会和异性同学交往”、“学会学习”、“学会自信”等主题深受欢迎。心理委员不仅将该项任务出色完成,还调动了班级同学的积极性,一起协助心理委员做好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