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处、室:

为打好打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控非法集资及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的通知》(皖教办函〔2020〕59号)要求,在全校开展涉非涉稳风险集中排查清理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排查,进一步摸清重大涉非风险规模及案件多发的人群风险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预判,坚持立足疫情防控实际,依法稳妥有序化解风险隐患,守住风险底线。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日—6月21日

(一)自查阶段:2020 年6 月1 日至 6 月 14 日,各部门自行排查,排查结束后,向保卫处报送自查结果。

(二)巩固阶段:2020 年6月15日至6 月 21日,各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监测排查长效机制。

三、活动重点

(一)打着“高收益、低风险”的口号,以“炒币”、“炒鞋”、“网购刷单”、“消费返利”等名义非法集资的行为。

(二)假借“防疫”“献爱心等名义,蓄意歪曲国家政策和慈善行为的非法集资行为。

(三)以残疾学生、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为主要目标的非法集资行为。

(四)违规、超范围开展吸收和发放资金业务,违规设立和使用账外账户。

(五)非法挪用学校资金,未经批准私自转让学校举办者权益或变向转让学校资产或权益等。

(六)以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及传单、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宣传等。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从维护广大师生员工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本次风险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排查到位。

(二)及时全面排查。各部门通过开展点面结合、全面覆盖的风险摸排,最大限度识别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努力把参与非法集资的行为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严密组织实施。各部门要全面组织开展风险排查,不折不扣完成风险排查任务,重点领域的风险排查要做到全覆盖、无盲点,绝不能走过场。专项排查结束后,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深入分析研判,于6月21日前向保卫处报送排查结果。

附件:涉非涉稳重大敏感问题清单.docx

学校综治办

2020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