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圆满完成2020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

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兵役登记、征兵宣传、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学历审查、役前教育训练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我校在弋江区报名应征入伍的74名大学生中,最终有26人被批准入伍,从户籍地报名应征入伍回校参与政审有54人,标志着我校2020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圆满完成。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大学生应征入伍政治意义

征集高校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学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征兵工作站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应征入伍是新形势下加快军队国防现代化建设,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征兵工作站主动承担推进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责任主体,自觉主动地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

精心谋划部署,各部门协同一致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4月中旬征兵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下学生不在校,无法开展征兵现场宣传等不利影响,主动作为,精心谋划部署,制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学校2020年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学校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系、相关职能处(室)密切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征兵任务,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和保障,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保障征兵工作有序推进。


精准宣传教育,将宣传动员工作做细做实

因疫情防控需要,在宣传工作中,注重以线上宣传为主,线下宣传为辅方式开展征兵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与网络平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生动地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让每位学生都能及时获知征兵政策和信息,提高征兵宣传实效,引导青年学生从内心深处认同国家安全观念、强化自身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在校学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形成莘莘学子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建功立业的良好态势,激发了他们应征入伍的热情。

做好服务保障,为应征入伍学生提供悉心照顾  

为满足学生对国家征兵政策的了解,学校征兵工作站安排专人值班,负责在线解答有应征入伍意向大学生及家长在线咨询。针对应征入伍学生返校体检情况,学校依据《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应征入伍学籍管理及优抚待遇规定》给予补助,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经学校党委同意,将返校参加体检学生统一安排宾馆集中住宿,统一集中管理。学校坚持畅通大学生参军入伍绿色通道,落实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费减免、专升本计划单列、退役复学后转专业、就业服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引导,鼓励动员在校学子响应祖国号召,积极投身军营,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征兵工作站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继续以对国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开拓学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新局面,为国防建设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