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医院

健康教育

爱掏耳朵的人,这几个问题你得知道

来源: 添加日期:2022-05-11

在生活中,我们总听说“耳朵痒,说明要掏耳朵了”,耳朵痒是否真的需要掏耳朵?我们来一起学习下:

01.什么时候需要掏耳朵?耳屎,医学上称“耵聍”,是由耳道皮肤腺体自行分泌出来的物质混合灰尘、皮屑形成的,它能防止异物直接损伤鼓膜,对鼓膜起到保护作用,一般情况下人们进行咀嚼动作时,耵聍会自己排出,不需要主动清理。在特殊情况下才需要我们前往医院“主动出击”第一是出现了堵塞,影响听力;第二是在耳朵出现流脓流水时,需要先清理再进行治疗。

02.用棉签掏耳朵是否安全?很多人习惯沐浴后用棉签清理耳朵,认为棉签前端柔软不会伤害耳朵,其实棉签与外耳道的直径相差不多,用棉签掏耳朵不但不能把耵聍掏出来还可能会将其推向耳道内侧,而且耵聍本身具有一定酸性。如果靠近鼓膜会对鼓膜造成影响,从而影响听力,长期下去会导致耵聍堆积在鼓膜周边,对鼓膜及耳道中的皮肤黏膜造成影响。

03.采耳可以起到护理作用吗?采耳的本质和掏耳朵相似一般不需要主动进行,此外采耳还可能因为使用的工具没有进行严格清洗和消毒而导致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