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医院

预防保健

艾滋病和肺结核防治知识要点

来源: 添加日期:2018-09-11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称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所引起的一种传播迅速、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其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


获得性——后天得到的,而不是遗传的


免疫缺陷——人体的免疫系统严重受损


综合征——患者多个系统受到损害


AIDS病人:是指HIV感染者,经一定的潜伏期后,免疫系统受到HIV的严重破坏,并出现各种严重的继发性感染或肿瘤时的患者。是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无治愈药物和有效疫苗,但已有较好治疗方法;采取积极措施,可以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流行。


艾滋病病毒特征:


1、病毒复制速度快,主要破坏具有免疫功能的CD4+ T淋巴细胞。


2、主要存活于HIV感染者及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变异能力特强。


3、HIV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常温可存活数小时到数天。100℃20分钟可完全灭活、干燥以及常用消毒药品均可杀灭。


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但没有出现症状的人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在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疾病情况下生活和工作多年,他们在外表上和正常人一样,没有任何区别。但在潜伏期内可以把病毒传给他人,作为传染源的意义更大。如果不作血液中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是感染者。


艾滋病传染源   只有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才能将病毒传染给他人;所有人都易感染艾滋病;一个人有没有艾滋病,不能从表面上看出来。


艾滋病窗口期: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血液中能够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一般为2周~3个月,有极少数人可长达6个月。在“窗口期”作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呈“阴性”,但是体内有病毒。“窗口期”内的病人也有较强的传染性,可以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艾滋病潜伏期:潜伏期:指从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到出现临床症状之前这段时间。艾滋病平均潜伏期为7-10年。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没有症状,体表外观等一般状况正常,与常人无异。对早期发现及预防造成很大困难。潜伏期不是静止期,更不是安全期,病毒在持续繁殖,具有强烈的破坏作用。有传染性,可以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从感染HIV到发病和死亡的时间,不经治疗,从发病到死亡的时间为12-24个月。


艾滋病对外界抵抗力弱  物理因素  对热敏感,600C以上可杀灭,干燥环境中的HIV浓度几小时内降低90-99%, 但紫外线不能灭活HIV。


化学因素  HIV对化学品非常敏感。


艾滋病全身性前驱症状   发热、盗汗、极度乏力、原因不明体重减轻、反复口腔感染等。


如何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


1、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2、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血制品。(如必须使用,要求医院提供经艾滋病病毒检测合格的血液和血制品);


3、不去无行医执照和无消毒措施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朵眼、纹身、纹眉、针灸或手术;


4、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刮脸刀和电动剃须刀;


5、避免早恋和婚前性行为;


6、避免在日常救护时沾上受伤者的血液。


预防艾滋病的十条基本知识


(1)、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以预防。


(2)、艾滋病主要通过性、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3)、与艾滋病人及艾滋病毒感染者做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毒。


(4)、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5)、正确使用安全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6)、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7)、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8)、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9)、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人、艾滋病毒感染者是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重要内容。


(10)、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