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医院

预防保健

关于一些急救小知识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0-17

  为了在校师生经常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时,能及时自救或他救,给大家介绍一些常见的急救小知识:


一、骨折


 (1)骨折部位固定,避免骨折部位移位和损伤血管神经。


 (2)伴有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


 (3)有大血管损伤,立即用绑带或止血带结扎止血。


二、烫伤


 (1)用冷水局部降温10分钟


 (2)用一块干净、潮湿的敷料覆盖。


 (3)伤处肿胀时,去掉手表、手镯、戒指等,将敷料轻轻固定包扎,注意不要太紧。


三、烧伤


  火焰烧伤的,要立即脱去着火的衣服,或就地慢慢打滚扑灭火焰,切勿奔跑、呼喊,以免加重烧伤或烟雾被吸入而引起呼吸道烧伤。强碱类烧伤用大量清水冲洗。


四、溺水


   当您发现溺水病人,应争分夺秒进行急救,其方法是:


 (1)尽快将溺水者救出水中。


 (2)迅速清除口腔、鼻腔内的水和污物,解开病人的紧身衣裤,胸罩或腰带,用包裹纱布的手指将舌头拉出口外,恢复和维持呼吸道通畅。


 (3)迅速倒出呼吸道及胃内积水。但切忌时间过长,而影响呼吸及心脏复苏。方法是:急救者取半跪位,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在膝盖上,使其头部向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或急救者抱起溺水者的腰部,使腰背向上,头部下垂,摆晃患者,促使水排出。


 (4)如心跳呼吸都已停止,则最好两位急救者配合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每分钟72次)。如心脏还有规律的跳动,仅呼吸停止或呼吸次数明显减少,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5)以最快的速度请医生来现场急救,在医生未来到前不可随便放松或中断急救。


 (6)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持续的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下,送附近医院继续抢救,切不可不经任何处理即送医院,这样往往因时间过久,失去抢救时机。


五、气管异物


  病人出现窒息痛苦表情,可有声音嘶哑、呛咳、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常用手拽自己的颈部,可出现面色苍白、青紫、严重可出现神志不清、突然呼吸心跳停止。


  自我手拳冲击法:头低位,一手握拳,拇指顶在上腹部(脐上方),另一手将握住拳的手向后、向上猛烈挤压3-5次,也可用椅背、桌边挤压上腹部,然后放松。


  他人手拳冲击法:他人可站在病人背后,双臂围绕其腰部,用上述办法急救。


六、酒精中毒


 (1)对于昏迷者,确保气道通畅。


 (2)如果患者出现呕吐,立刻将其置于稳定性侧卧位,让呕吐物流出。


 (3)保持患者温暖,尤其是在潮湿和寒冷的情况下。


 (4)检查呼吸、脉搏、血压及反应程度,如有必要立即使用心肺复苏术。


 (5)将患者置于稳定性侧卧位,密切监视病情,每十分钟检查并记录呼吸、脉搏、血压和反应程度。


七、触电


  在工作或生活中接触电流或被雷电和高压电击中,可引起损伤,表现灼伤、昏迷、肌肉痉挛、呼吸心跳停止等。发现有人遭电击应立即采取以下抢救措施:


 (1)立即脱离电源,切断电源,如离电闸或开关很近,可立即关闭。亦可用竹杆、木棍等非导电体使患者脱离电源。


 (2)在触电者脱离电源时,要注意防止其摔伤。


 (3)未切断电源前,营救者切勿接触病人,以免同时被电击。


 (4)切断电源后应迅速清除病人口腔的积物,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5)病人如心跳及呼吸停止,争分夺秒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术必须持续进行,不可轻易放弃。


 (6)心脏已复苏,或在持续的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下,送医院继续抢救。


八、动物咬伤


  被一切哺乳动物(尤其是狗、猫、了、狼等)咬伤都有可能患狂犬病,即狂犬病并非由“疯狗”引起。狂犬病的病死率达到100%,故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即使其外观正常,无疯狂的表现)应立即到卫生防疫站报告和接受免疫处理:


 (1)咬伤后应立即进行伤口处理。先用肥皂水彻底冲洗伤口再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不可缝合也不能包扎。


 (2)预防接种狂犬疫苗,被咬伤的24小时内必须接种狂犬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