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抓实劳动教育 探索劳动育人新路径

时间:2023-05-2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理念,不断增强劳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5月以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以“喜迎百廿校庆 劳动铸就新程”为主题,多维度谋划,多举措发力,开展“劳动周”活动,实现劳动教育与职业教育“跨界”融合。

以产教融合为抓手 紧扣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

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主阵地,学校把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融入课程教学尤其是实践教学环节,围绕专业特色,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专业+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劳动实践”模式,同时与“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融合,打造“一院一品”“一校多品”的新局面。例如,劳动周期间,艺术设计学院延续“三站两室一坊”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了“包装设计动手参与”手工制作活动,通过手工垃圾袋和产品包装盒成品的制作,让学生对产品设计有了初步的了解,加强了专业之间的相互融合,在劳动教育中全面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为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打牢基础。

s_17105239976.png

以职业价值观为导向 推动劳动教育融入“大思政课”

“只要能坚持下去,不半途而废,我们就愿意教。只要耐得住性子,不怕枯燥,日复一日地练习,就能把这项手艺继续传承下去。”在芜湖工艺美术馆,同学们走进铁画大师工作室,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芜湖铁画的独特魅力,现场领会铁艺文化的实践温度。这些潜心工作的大师中,不乏有“百花奖”等国赛大奖获得者,老工匠们沉稳、扎实的魅力让同学们倍感钦佩,引发了对于“大师传承人”的好奇。

s_15154948360_副本.png

这是学校培育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的一个“切片”。学校将劳动价值观塑造与“新徽商精神”培育紧密融合,结合专业教学实践活动,让思政课堂向下扎根,筑基育魂。在思政教育中,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宋红伟、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静、年度芜湖工匠人物管金和、远赴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的芜湖市蓝天救援队队员等榜样代表进校园、进课堂,以经验分享、案例教学等形式,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大师风采和劳模风范,引领学生向着成为拥有“新徽商”精神、具有“徽骆驼”品质的最美劳动者方向迈进。

s_19112022404.jpg

以多元化主体为路径 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家庭为起点,以学校为阵地,以社会为平台,打通家庭-学校-社会共育桥梁。开展学生寝室、教室、校园环境卫生清扫与文化建设活动;设立家庭生活服务岗,倡导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开展清洁、美化、烹饪等家务劳动;利用城乡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公共服务资源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组织学生围绕乡村振兴、科技扶助、法律宣讲、支教扫盲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生产劳动第一线,感受劳动的魅力。

1616015702_副本.jpg

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潜心“精耕细作”,落实“五育并举”,将劳动教育融入时代新人培育全过程。

                                                                                                                                                                                                                                                                                                                                                                杜媛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