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学科——我校外语教师参加职业院校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主题讲座

时间:2021-04-1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刚刚发布的《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2021版)》,助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充分发挥外语学科的育人作用,4月15日,我校刘知国、赵谦、秦雅琼和何燕等四位外语教师参加了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题为《职业院校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线上直播讲座。

本次讲座专为职业院校外语教师打造,主讲专家杨鲁新教授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英语教师培训专家。杨教授阐述了职业院校外语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价值本源和生成路径;畅谈了外语教师如何深挖精品教材思政元素,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等问题;点评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与教师在线交流了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时长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以后,基础教学部副主任刘知国还带领老师们进行了研讨。何燕老师认为,“在外语教学过程中,要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融入其中,既教书又育人,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和家国情怀,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赵谦老师认为,“在教授外国语言与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此次学习让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与内涵有了更加明晰的认知,为今后外语学科课程思政的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秦雅琼老师说:“听了杨教授的讲座真是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通过文化比较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继承中华优秀文化,学会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能让我们的学生具备跨文化技能,有效完成跨文化沟通任务”。

本次讲座是继基础教学部外语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部署会、我校外语教师参加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培训会议之后,我校外语教研室对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进一步学习与探索。刘知国最后指出,“外语老师要努力成为高素质创新型教师,全面落实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外语教师应该以此为契机,更加精准有效地将红色文化融入外语教学中,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在对外交流中传递中国声音。”

                                                                                                                                                                    秦雅琼/文;秦雅琼/图;刘知国/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