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我来开讲——献礼十九大 青春梦飞扬”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日期:2017-12-13

各有关系、党,处、室: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思政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获得感,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会同教务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决定组织开展“我来开讲——献礼十九大 青春梦飞扬”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以下简称“我来开讲”大赛)。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献礼十九大 青春梦飞扬”为主题,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内容,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二、活动对象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各班级。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中旬—2018年1月上旬。 

四、活动安排

    本次“我来开讲”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思政部先期组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各授课教师以各班课内实践小组为单位开展班级内部选拔,甄选出1个最优作品代表班级参加初赛。初赛以系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根据系部学生人数,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作品进入复赛。

    2.复赛:思政部组织开展复赛,从入围的11个参赛作品中甄选出7个作品进入决赛,其余4个作品获决赛优秀奖。

    3.决赛:思政部会同教务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关工委等部门负责组织,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五、活动要求

    1.各班级须认真对待,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十九大精神学习的最新成果,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2.各班级须在思政理论课教师指导下,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内容,开展教学设计,进行教学展示。各参赛队伍须于赛前提交教学讲稿,并将团队人数控制在3人以内。

    3.参赛作品须紧扣比赛主题、依托课程内容、坚守政治阵地、发挥主体意识。题目自拟,内容原创,积极向上,能全面展现当代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深刻认识,充分彰显当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4.教学设计要求构思精巧、创意独特、表现新颖,开展教学要求观点正确、逻辑清晰、方法得当,鼓励选手采取丰富多样的讲述方式和表现形式。

    5.参赛作品须在10-15分钟内脱稿完成。

六、奖项设置

    决赛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四名,优秀奖四名,并参照学院技能大赛标准对获奖选手及指导教师给予奖励。

    特此通知

 

附件:1.评分标准;

      2.复赛各系一、二、三等奖名额分布

 

 

思政教学部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宣传统战部  团委  关工委

2017 年 12月 13 日

 

 

附件 1:

评分标准

 

一、教学内容(6分)

1.作品选题(2分):依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相关内容,结合十九大精神,视角新颖,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具有一定的政治性和思想性。

2.材料运用(3分):案例鲜活,贴近实际,能结合大学生自身或社会典型问题进行讲述,具有一定的启发和教育意义。

3.结构设计(1分):符合教学规律,结构完整合理。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二、表现形式(4分)

1.语言仪表(3分):普通话标准,能脱稿完成。语速适中,表达流畅,声情并茂,仪表端庄。

2.辅助手段(1分):PPT制作精良,教学方法多样,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

 

 

附件 2:

 

赛一、二、三等奖名额分配表

 

系  部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合  计

 

 

 

 

 

经济贸易系

2

3

5

10

 

 

 

 

 

工商管理系

2

3

4

9

 

 

 

 

 

会计系

2

3

4

9

 

 

 

 

 

财务金融系

1

2

2

5

 

 

 

 

 

电子信息工程系

2

3

4

9

 

 

 

 

 

艺术设计系

1

1

2

4

 

 

 

 

 

人文外语系

1

1

2

4

 

 

 

 

 

合计

11

16

23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