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部门简介

来源: 添加日期:2020-10-01

2014年7月,学校在高职院校较早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独立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20年8月,学校在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上正式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下设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和心理健康教育四个教研室,同时,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等专门研究机构。

学院组织机构健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由支部书记和四名支委共同组成支委会。学院设院长1人、副院长1人、办公室主任兼教学秘书1人,学院由教学副校长分管、校长直接联系。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49人,其中专职教师3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0人(含教授2人),硕士以上学位46人,具有心理咨询师、律师等职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21人,全体专职教师均为中共党员,形成了一支信念坚定、专业扎实、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学院现有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规划教材1部、省级教坛新秀1人、市委宣讲团成员1人、团芜湖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3人。学院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加省级各类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等思政类比赛获国家级奖项2项。近年来,学院立项各级各类课题5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学院先后主持、参与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学校作为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学院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育联盟的建设工作,全力推动全省、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协同育人等方面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具有很大影响力,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