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二季)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日期:2018-04-28

各系党总支: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思政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学院思政部会同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宣传统战部、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决定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二季)。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弘扬中国精神

二、活动对象

    2017年级各班级(本学期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班级)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中旬--6月中旬

四、活动安排

    本次讲故事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思政部本学期担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任务的思政理论课教师以班级为单位具体组织各班同学开展班级内部选拔赛,选出1个优秀作品代表本班参加复赛。

    2.复赛:以系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复赛,根据系部学生人数,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其中每个系部获得一等奖的作品进入决赛。

    3.决赛:思政部会同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宣传统战部、团委和关工委等部门负责组织,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五、活动要求

    1.“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弘扬中国精神”比赛重在人人参与,各班要认真组织,以比赛为契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宣传。  

    2.比赛故事内容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线,紧密结合身边的人或事,把增强“四个自信”作为故事内容的选材标准,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3.选手根据故事的内容可以自主选择讲述方式及表现形式,鼓励选手采取丰富多样的讲述方式和表现形式。

    4.各班需在5月18日前将参加复赛选手姓名、故事题目上报思政部。

    5.参赛选手必须在6分钟内脱稿完成。

 六、奖项设置及奖励:

    决赛设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五名,并参照学院技能大赛标准对获奖选手及指导教师给予奖励。

    特此通知

 

附件:1.评分标准

      2.复赛各系一、二、三等奖名额分布表

 思政教学部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宣传统战部  团委 关工委

                                      2018年4月27日

 

附件1:          

评分标准

    一、内容(6分)

    1.主题(2分):选题视角新颖,主题鲜明,观点正确,体现时代精神,具有一定政治性和思想性。

    2.材料(3分):能结合故事内容要求选择典型的人或事进行讲述,内容充实,富有启示意义和时代意义。

    3.结构(1分):结构完整合理,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二、讲述及表现形式(4分)

    1.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楚、脱稿讲述、语言流畅,表情自然、仪态大方、肢体语言丰富,语速及声音符合故事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具有感染力。 (3分)

    2.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声情并茂,具有较强的吸引力。(1分)

   

 

附件2:

复赛一、二、三等奖名额分配表

系部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合计

经济贸易系

2

3

5

10

工商管理系

2

3

4

9

会计系

2

3

4

9

财务金融系

1

2

2

5

电子信息工程系

2

3

4

9

艺术设计系

1

1

2

4

人文外语系

1

1

2

4

合计

11

16

23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