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调查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日期:2016-06-03

2015级各班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识,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外实践教学与社会调查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全面提高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根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计划的安排,思政部决定安排15级学生利用2016年暑假就相关的主题开展社会调查,并撰写社会调查报告。现将具体的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期社会调查参考选题

1.关于经济新常态下地方经济结构及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

2.对当前城乡教育差距问题的调查研究

3.农村义务教育状况的调查

4.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现状的调查研究

5.美好乡村建设的调查研究

6.关于地域文化的现状、开发利用的调查研究

7.基层社会管理制度建设的调查研究

8.大学生消费方式的调查研究

9.大学生创业状况的调查研究

10.高职大学生就业方式和就业观念变化的调查研究

11.大学生求职或兼职的合法权益保护问题的调查研究

12.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或新型医疗保险的调查研究

13.农村地区社会养老事业的状况的调查研究

14.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调查研究

15.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阅读状况的调查研究

16.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查研究

17.红色革命故事采写与歌谣整理

18.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流转状况的调查研究

19.关于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情况的调查分析

  各位同学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在参考选题之外另拟题目开展社会调查,如缺少开展社会调查的条件,也可撰写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仅仅撰写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的同学仅仅计算本次活动成绩,将不参加本次社会调查报告的评奖活动。

二、参加范围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班级全体同学。

三、参加方式

1.参加暑期社会调查的方式分为:个体调查和团队调查。

2.团队调查的要求:首先,在6月15日前向学院思政教学部提出书面申请,书面申请应明确:拟调查的主题、调查时间和地点、调查目的和意义、调查方法、团队组成情况和任务分配、调查所具备的条件等。团队调查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调查时间和地点相对集中。其次,思政教学部将在6月22日前审查确定团队调查的名单,并告知各调查团队。另外,团队调查将在学院思政教学部、院团委、院学生工作部等部门统一组织安排下开展,并根据情况配备指导老师1-2名,各调查团队应服从指导老师及组织部门的管理,并严格遵守调查纪律,对不服从管理的调查团队,学院有权取消调查团队资格,终止调查活动。

四、参加时间

2016年7月5日-----9月1日。

五、各参加暑期社会调查的班级,应在下学期开学后第第一周由各班学习委员将暑期社会调查报告统一交至本班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授课老师处,学院思政部将组织老师集中批阅,并在此基础上会同学院有关部门组织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品。

六、要求

1.每位同学都必须参加,本次社会调查的成绩按30%的比例计入学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总评成绩。

2.调查报告需同时提交纸质稿和电子稿。

3.要求围绕主题,一事一议,自拟题目。字数在3000——5000字左右。

4.调查报告的格式按照论文写作的要求撰写。

5.调查报告要结构合理,过程清楚,层次清晰;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结论精炼明确,有现实意义;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报告参考文献准确全面。

6.要求围绕主题认真进行调查,独立完成报告的撰写作,不得抄袭,如发现有抄袭行为(如网络下载或相互雷同等),暑期社会调查报告一律以零分处理。                                           

特此通知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16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