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

来源: 添加日期:2023-05-29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加强教师间学习交流,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教研室在笃学楼114教室开展公开课教学展示活动,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以及学院其他教研室部分教师共同观摩。

本次公开课由概论教研室李芳芹老师主讲。李老师围绕“改革开放富起来”这一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熟练运用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深刻分析了改革开放的背景、内容和成就。在授课过程中,她运用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丰富多样的案例素材、智能化的雨课堂实时答题、精彩的微视频展示,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课后,概论教研室组织观摩公开课的全体教师开展集体教评教活动。学院教学副院长翟淼认为,“本次公开课做到了三点:第一,清晰:结构清楚,逻辑严密;第二,轻松:课堂氛围营造出舒适愉悦之感;第三,亲和:师生关系极为融洽,充分展现了思政教师的亲和力。”;王民强老师提出,“本次公开课能紧扣实际,把‘改革开放’讲透讲活,做到了深入浅出。”;余莎莎老师指出,“本次公开课教学设计素材丰富,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语言节奏感强,条理非常清晰;课前准备充分,信息化手段多样。”。在场教师结合自身听课感悟都进行了积极、客观地评价,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本次公开课真正发挥了教学相长的作用。


本次示范公开课促使教师们对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教学手段的灵活运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教研室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概论教研室坚持把主题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将“促青年教师成长、助教学水平提升、育商贸红色传人”为着力点,坚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用“热腾腾”的思政课堂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俞慧慧/文、图;翟淼/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