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组织教师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 添加日期:2022-11-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11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全体成员聆听了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主讲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卫宏主持。


卢教授以读懂“定位图”、吃透“施工图”为主题,从怎样读懂“定位图”、如何吃透“施工图”、撸起袖子大干实现宏伟蓝图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卢教授首先认为,读懂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前提是要原原本本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文件、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其次,卢教授指出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体解读了“六个坚持”的内涵、特点、重要性和理论地位,认为只有做到“六个坚持”,才能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最后,卢教授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重视完善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将自我革命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参与此次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报告高屋建瓴、旁征博引,既有对总体框架的宏阔把握,又有对新理论新提法的细节阐释。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广大思政课教师对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杨卫宏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创新形式和方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方锦波/文、图;杨卫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