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 添加日期:2022-07-01

为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清廉商贸”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号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书记带头上廉洁文化党课。6月29日,马院组织召开党支部大会,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会议,会上,党支部书记、院长杨卫宏以“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争当思政‘大先生’”为题讲了一堂廉洁文化教育主题党课。杨卫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什么是思政‘大先生’”、“为什么要争当思政‘大先生’”、“如何争当思政‘大先生’”三个问题展开讲解分析,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以思政“大先生”的优秀品质定标,从“四有”、“六要”着力,胸怀“国之大者”,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爱护学生,努力成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优秀教师成长历程分享会。马院优秀党员教师代表谢婧老师以“对标‘六要’:幸运儿的幸运密码”为题,与全体党员教师重点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能力大赛以及考博经历;优秀党员教师代表蒋巧红老师以“以教书育人为乐  做‘六要’思政教师”为题,与全体党员教师重点分享了十年思政教育生涯中教书育人的温暖点滴。两位优秀党员教师代表以自身实例,引导全体党员教师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助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廉洁从教专题警示教育学习。为进一步筑牢全体党员教师思想道德防线,6月29日,马院党支部纪检委员朱中原老师领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八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材料。部分党员教师发表了学习感悟,全体党员教师通过专题警示教育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教师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明确了师德底线,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廉洁文化活动之讲好中国故事比赛。为了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导向、激励和教育作用,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全体师生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6月1日,马院精心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六季)暨思政课课内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这次讲好中国故事比赛历经班级赛、院级赛、校赛等,是一场接地气、聚人气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廉洁文化的育人效能。

(蒋巧红/文;王培/图;杨卫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