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

来源: 添加日期:2022-05-26

为进一步筑牢思政课教师意识形态工作防线,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5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杨卫宏主持。

会议伊始,杨卫宏传达了全省高校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全省高校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关要求。

紧接着,全体党员教师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共同聆听了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教授所作题为《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百年探索: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史小宁从“意识形态”概念的变迁与界定、百年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现实依据、百年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发展历程、正确认识意识形态建设的相关理论问题以及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五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指出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到既要以透彻的学理说服学生,又要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内在统一;既要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进行批判,又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既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又要体现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和意识形态的教育性;既要凸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育性内涵,又要凸显其政治性内涵;既要注重启发性教育,又要挖掘社会大课堂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

最后,杨卫宏对本次专题学习会总结时指出,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党委提出的要求;史小宁教授的专题报告全面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提高思政课教师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具有指导作用,要深入学习研究,充分发挥思政课课堂的思想引领作用和思政课教师的表率作用,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章诚/文;王培/图;杨卫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