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集”中生智 有“备”而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促教改侧记

来源: 添加日期:2022-01-19

一直以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持之以恒推进教学改革。为努力把思政课讲得更透彻、讲得更鲜活,本学期伊始,马院秉持“以深学促深悟、以真学促真信”的基本理念,以新教材改革为契机,创新集体备课模式,通过发动校内校外集体备课双引擎、典型示范重引领、理论讲座强基石,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构建育人新格局。

“磨课会”强化内外联动,贯通集体备课多渠道

校内“磨课会”贯穿本学期教研活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依照教学进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依托慕课建设、《形势与政策》课程依据热点焦点,开展集体备课打磨教学内容。各备课小组分别从单元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及突破方法、教学策略等方面作了系统阐述。“磨课会”上马院全体备课教师畅所欲言,提出教学困惑并讨论教学策略,“集”中生智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教学相长。

校际“磨课会”实现资源共享。学院近一半教师受邀参加安徽师范大学主办的四期全省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优秀的本科院校、兄弟大专院校专家学者的教科研经验和方法,进一步拓展了马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视野,夯实了理论基础,增强了教学技能,对不断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实践、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级公开课”强化典型示范,树立集体备课新旗帜

本学期在学校教务处大力支持下,马院成功实施了“新进教师教研室展示、教龄长者学院展示、获奖教师全校展示”的“室-院-校”三级公开课的教改探索。先后开展了由田婷婷老师讲授的“心理健康教育”、张欣、蒋巧红老师讲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等三级公开课,并通过课后开展集体评教会,有效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进一步在院内和校内推广了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信息化时代教育教学方法,用“三级公开课”推动“三全育人”,为提升集体备课效果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史”系列讲座强化理论武装,提升集体备课新高度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教科研能力和水平,坚持以科研促教学,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本学期,马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还成功举办了三期特色活动——“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会,引导教师从原著中汲取力量;联合图书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读者沙龙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引导教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邀请上海大学徐有威教授开展学术讲座,引导教师从专家学术实践经验中汲取力量。原著、党史和专家三方面在夯实学校思政课教师理论武装的基础上,更是推动了马院集体备课的高度和深度,促进了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马院一系列集体备课活动增强了思政课教师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和发挥了集体智慧,为打造“六要”思政课教师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推动学校尽早实现“职教本科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侯永康、杨淑蕊、方锦波/文、图;杨卫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