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五季“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微宣讲比赛 暨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纪实

来源: 添加日期:2021-07-05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今天八位选手讲述的党史故事有的虽然很小,但小中见大;有的虽然很细,但细中见真。这些故事富于历史的温度,为我们呈现了党史中许多感人的细节,让我们感受到温暖的真情;这些故事也富于思想的高度,同学们对党史故事背后所蕴含的“红色精神”分析地鞭辟入里;同学们的讲述更富于现实的热度,不仅讲述党史故事,而且还为我们讲述了当下的中国故事。通过本次比赛,我感受到了商贸学子真切的政治热情、高涨的爱国热情、拳拳的爱党热情!”这是7月2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教务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举办的第五季“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微宣讲比赛暨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现场,决赛评委、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赵冰老师饱含激情的评价。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凝聚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汗水与心血,是我校学生用拳拳的爱国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也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学党史学理论融合互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更走“心”的强有力展示。


运筹帷幄  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多次教学研讨会,经过精心策划,最终决定组织全校大一学生开展第五季“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微宣讲比赛暨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宝剑磨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就组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各授课教师以各班课内实践小组为单位开展班级内部选拔,甄选出 1 个最优作品代表班级参加初赛。初赛以各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获得一等奖的作品进入复赛。复赛当晚,14位选手慷慨激昂、活力十足,评委老师经过再三斟酌和认真评选,最终从14个复赛作品中甄选出8个优秀作品晋级决赛。


决胜千里   沙场点兵

2021年7月2日下午,第五季“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微宣讲比赛暨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学术报告厅拉开了帷幕。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承志,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冰、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婉玲、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生、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有关领导,学校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以及决赛班级的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决赛在“一叶扁舟,成就百年伟业 ——百年红船精神”的感人讲述中拉开序幕,《叹隙悠悠岁月 恰是百年伟业》向我们展现了永载史册、光耀千秋的“红船精神”;《三封家书》向我们揭示了共产党人夏明翰厚植血脉、托举未来的家国情怀;《奋进新时代 聚力强军梦》以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红线,细数我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不懈探索和非凡成就;《长征路不止 精神永长存》深情地讲述了一只小船上的奇迹、一段路途中的温情和一个时代里的担当;“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老班长》动情地呈现出信念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他们——牺牲在年少时》讲述了共产党人陈延年、陈乔年,以己之力,延家国之年岁,栽精神之乔木,年少的“他们”用生命捍卫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感天动地的故事;《很高兴认识你,小萝卜头》讲到“小萝卜头”宋振中用悲惨的童年开出了最绚丽的人生,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幼生命的感人事迹;《翻过这座山 看见那片海》讲述了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艰苦奋斗,一步一步带领着中国人民直面穷困、跨越穷困的伟大壮举……


经过近两小时的鏖战,电子商务201班代表队获一等奖,市场营销202班代表队、会计206班代表队、物联网202班代表队获二等奖,会计204班班代表队、数媒应用202班代表队、连锁经营管理202班代表队、市场营销204班代表队获三等奖。张敏、翟淼、张欣、于晓霞、蒋巧红、朱景平、陈晓燕七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作为思政课课内实践教学活动的“爆款”和实践教学成果的缩影,第五季“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微宣讲比赛暨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彰显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教学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今后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将学党史学理论融合互促,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引导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姿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