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00后”燃爆“思政课程”——第四季“我来开讲”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暨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纪实

来源: 添加日期:2021-01-08

当爱打“王者”的“00后”竞相争夺思政教师的荣耀,当迷恋“抖音”的“刷屏族”彻底化身思政课程的代言,现场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后浪”将书写出怎样的答卷?

“有模有样小老师,有模有样像老师!”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平用激情澎湃地点评揭晓了谜底。1月6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教务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团委以及关工委等部门共同举办第四季“我来开讲”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决赛)。这是一番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守正创新,这是一场实践教学成果的有效展示,这是一次“思政课程”引领协同“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


集结号吹响筹备号角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思政课学习成果,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本学期初积极筹备、精心策划,组织全校大一新生开展“我来开讲——追寻四史足迹 弘扬中国精神”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暨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全员参与实现优中选优

本次活动于2020年十月中旬正式拉开帷幕。第一轮:小组预赛,全体学生参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授课教师,以各班课内实践小组为单位,开展班级内部选拔,甄选出最优作品代表班级参赛。第二轮:初赛比拼,班级激烈PK,初赛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各学院一等奖作品入围复赛。第三轮:复赛对决,实现优中选优,各二级学院共14个一等奖作品同场竞技,最终决出前8名进入决赛。




“00后”燃爆决赛之夜

2021年1月6日晚,“我来开讲——追寻四史足迹 弘扬中国精神”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决赛)暨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在学术报告厅正式上演。学校党委书记章顺来出席活动并为比赛优秀指导教师颁奖,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平、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婉玲、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生、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以及决赛班级的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开讲第一课”《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勇担改革创新大任》叩响了比赛的“发令枪”。“如果奇迹有颜色,你认为会是什么?”、“传承爱国精神,如何接续奋斗?”……“小老师”们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为蓝本,以感人肺腑或催人奋进的案例为依托,以经典视频和精美课件为辅助,将“四史”故事深情讲述,将“中国精神”娓娓道来,为在场观众奉上了一场饕餮盛宴。电商专业的“小老师”从直播助农的薇娅说开去,动漫设计的同学们呈上专业设计“红色主题模型”,身着汉服的小姐姐现场表演中华传统手势舞……决赛之夜,精彩纷呈。参赛选手或结合专业背景倾情授课,或彰显“课程思政”丰硕成果,赢得了比赛现场的阵阵掌声,点燃了全场师生的爱国热情!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动漫设计202代表队荣获一等奖,金融管理202、电子商务201和电子商务203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财务管理203、物流管理202、大数据技术与应用201和法律事务202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张敏、蒋巧红、翟淼、高理想、谢婧、王民强、杨卫宏七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作为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的“品牌栏目”,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经历了第一季的“小老师”让思政课“活起来”、第二季的“小舞台”令思政课“火起来”、第三季的“小老师”讲活“大思政”,到第四季“00后”燃爆“思政课程”,“思政课程”引领协同“课程思政”,凝聚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和全体同学的汗水与心血,彰显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地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三五”收官之际,立于“十四五”开局之时,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新的征程中引领协同“课程思政”,助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