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术讲座

来源: 添加日期:2022-01-10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举办了“品读经典对话信仰”第八期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中原作了《文本与旨趣:挂一漏万谈<决议>》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全体成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卫宏主持。

朱中原从“时与适”、“史与示”、“使与诗”三个方面,就如何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重要意义、文本框架、特色亮点和行文旨趣等同与会师生交流和分享了自己的研读体会。

朱中原指出,学习《决议》要精耕文本、深挖价值,从而才能在文本中发现旨趣,在实践中实现价值;《决议》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同时又觉得津津有味、趣味盎然。朱中原老师从“一二三四五十”六个方面谈了对《决议》的学习体会,即一个主题、“两个确立”、三个飞跃(历史性飞跃和新的飞跃)、四个时期、五点意义、十个坚持。

朱中原最后指出《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可以从“历史主动”“两个确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及“历史性飞跃和新的飞跃”等十个方面持续深入展开学习和研究。

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本次研读会不仅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光辉实践100年的史与事、魂与魄,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更领悟了中国共产党千秋伟业的理与道、信与行,坚定了自己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信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