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清风穿堂过 廉洁心中留——会计学院唱响廉洁教育“三部曲”

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为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和师德师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会计学院围绕“廉洁”二字,陆续开展严肃考风考纪主题班会、廉洁创意作品征集、廉洁文化教育宣传等系列活动,唱好廉洁教育“三部曲”。

考风考纪主题班会,唱好“经典曲”

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廉洁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严肃考风考纪,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会计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召开严肃考风考纪主题班会,带领学生们学习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辅导员们在会上进一步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考试相关规定,做到诚信考试、以诚待人。此外,还结合以往的作弊案例和处罚结果,提醒同学们切勿心存侥幸,坚决杜绝作弊事件的发生。

廉洁创意作品,唱好“艺术曲”

为使廉洁文化建设贴近学生、融入生活,6月,会计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征集廉洁文化作品四十余件。这些作品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技法精湛,有辛辣讽刺的漫画,有色彩丰富的手绘画,有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剪纸,还有富有新意的钉子画等。通过创作廉洁主题作品,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次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培养了崇廉尚洁的意识,增强了廉洁修身、诚信做人的自觉性,提高了廉洁素养。

廉洁文化教育宣传,唱好“合奏曲”

为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教育成效,会计学院将廉洁文化教育与党性党风教育相结合、与职业素养教育相结合、与家教家风教育相结合,唱响廉洁教育“合奏曲”。

日前,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鲁学生以“坚守职业底线 争做廉洁先锋”为主题,为学院毕业生党员上党课。课程从什么是廉洁、为什么要倡导廉洁、会计职业中的廉洁要求和怎样坚守廉洁底线四个方面展开,在谈到怎样坚守廉洁底线时,他告诫同学们,要心存敬畏意识、加强个人修养、加强廉洁思想学习。课上,鲁学生用“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八个字来提醒即将要踏入社会的学生,要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筑牢廉洁职业底线。

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以《廉洁自律心无病,求真务实业有成》为题,为会计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了一堂廉洁专题党课。王炜围绕学校腐败的主要表现、廉洁修身的“三观”和“五慎”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腐败和廉洁的深刻理解。

“芜湖市最美家庭”“校师德标兵”等荣誉获得者,赴金寨支教党员教师杨琴,面向全院师生党员讲述了自己对于廉洁家风的理解。杨琴以《家教家风 助我前行》为题,与师生们分享了廉洁清正的家风、师风、学风对个人、单位和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杨琴的家风故事,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师生,也进一步勉励广大师生要以良好家风促校风学风,切实增强廉洁意识。

此外,会计学院继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教研室主任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学校学院两项议事规则,同时与新任的三位教研室主任进行任前廉洁谈话,并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今后,会计学院将持续深化廉洁自律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充分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帮助全院师生从小事做起,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成为一名廉洁自律、奋勇争先的时代新人。

(刘诗捷/文;刘诗捷/图;王珠强/预审)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Anhui Business College Accounting institute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7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