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会计专业创办于1912年安徽公学商科,至今已有110年的办学历史。多年来,为我国经济建设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会计人才,毕业生的"一把算盘、一支笔、一本账"的办学特色享誉大江南北。1999年,学院在原会计教研室基础上组建成立会计系。2014年,为了专业发展的需要,学院在原会计系的基础上将会计系分拆为会计系和财务金融系,2020年8月学院二级机构改革,将会计系调整为会计学院。目前,会计学院设有会计、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和审计四个教研室。


会计学院现设有大数据与会计、会计信息管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和大数据与审计等4个专业。其中会计专业2002年被批准为院级重点专业,2003年被批准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省级示范专业,2011年被学院列入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并于2014年以“优秀”等级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2016年被列入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2018年获批安徽省高水平高职专业立项建设,在2019年公布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教职成函〔2019〕10号)中,获得国家级骨干专业认定。2021年因高职专业目录调整,会计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会计信息管理专业设立于2017年,为学院国家骨干验收奖励资金资助建设专业,其前身为会计电算化专业。会计电算化专业2010年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建设项目,2013年被批准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设立于2006年,先后被省教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发展计划项目-财务管理生产性实训基地。2021年因高职专业目录调整,财务管理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审计专业最早设立于1989年的会审专业,该专业曾经一度停招。近年来,因国家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和管理,审计人才需求大幅度增加,2019年我校恢复审计专业招生。2021年因高职专业目录调整,审计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审计专业。


会计学院现有会计、财务管理和会计电算化三个省级教学团队共计125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50人。在专任教师中,拥有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1个,国家级教材建设先进个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专业带头人3名,院级专业带头人2名,安徽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3名,讲师(实验师)25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双师素质”资格占100%。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8岁左右。


会计学院非常重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多年的专业建设历程中,围绕培养职业会计人才,会计学院不断整合课程体系,精心组织教学安排、优化资源配置,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创新和改革,先后总结和凝练出“精核算,善理财,能经营,懂公关”、“教学做统一,岗证学一体,能力与素质并重”的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并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现形成了“岗证学(赛)”、“教学做”一体化的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在强化原有培养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培养模式,传统的普招班、自主招生班、顶岗实习班人才培养方案逐渐成熟完善,同时,我们探索拓展了“大账房班”、“中英合作班”、“账道会计班”、“国泰安大数据班”等新的办学模式,在坚持传统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坚持将新理念、新事物引进学校,创新办学模式,让学生在校园内接触最新的会计行业发展动态和国外的教学理念,从而让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时代气息和国际化视野,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能够脱颖而出。多年不懈努力,使得毕业生质量稳步提升,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会计系每年招生和就业均实现了“进口旺,出口畅”,连续多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6%以上。


近年来,会计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专业带头人与教学团队、实习实训、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自2007年以来,会计学院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已建设完成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10门,智慧课堂试点课程2门;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20余篇;与兄弟院校、行业企业合作编写出版工学结合特色教材近60多部,其中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8本、省级“十三五”规划教材12本;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12本、省级“十二五”规划教材9本。主持省级、院级教科研课题50多项。


在职业技能大赛方面,会计学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自2008年以来,在安徽省举办的12次全省会计职业技能竞赛中,我院代表队获得11次第一名,12次一等奖。2014——2022年连续八年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荣获“六金一银一铜”的辉煌成绩,是截止目前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的一所累计六次夺得该赛项一等奖的院校。2022年我院“高职组智能财税技能”赛项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次荣获一等奖,也是安徽省取得最好的成绩。其他技能竞赛方面,荣获了安徽省大学生ERP管理大赛一等奖6项;安徽省大学生财会创新大赛一等奖8项;全国高职院校管理会计大赛一等奖2项;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全国高职院校审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Anhui Business College Accounting institute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7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