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感恩有你,青春同行——会计学院开展1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会计学院于近期组织开展了“感恩有你,青春同行”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关注自我,畅想未来——召开毕业生主题班会、主题党日活动

11月底,正值毕业生离校实习之际,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人生观,会计学院2024届毕业班辅导员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毕业生工作实际,精心设计、组织开展毕业班主题班会。主题班会上,师生共同回顾了彼此在校期间的成长与进步、收获与遗憾,结合文明离校工作,辅导员引导学生要常怀感恩之心,争做励志上进好青年;鼓励学生要关注自我内心,明晰未来发展目标。同时结合自己的备考、工作经验深情寄语毕业班学生要学会调整压力,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挫折。此外,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廉洁意识,以廉润心,会计学院学生第一、第二、第五党支部在毕业班学生离校前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毕业班学生党员参观“清韵匠心,廉润校园”廉洁文化作品展,接受廉洁文化教育、汲取信仰力量。


呵护心灵,健康同行——举办“12·5要爱我”心理健康手抄报比赛

12·5谐音“要爱我”,提醒大众要“珍爱生命,关爱自己”。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会计学院面向2022级、2023级各班级征集12·5心理健康手抄报作品。参赛学生结合比赛主题,通过网络和书籍搜集心理健康资料,围绕心理健康标准、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惑、对心理健康的认识等内容,以色彩、线条和构图等元素来表达自己对心理健康的理解。本次活动向学生进一步宣传和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在制作手抄报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心理健康的理解能力,引导他们学会悦纳自己、关爱他人,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心向阳光,快乐成长——开展会计学院第一届心理趣味运动会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培养健全人格、舒缓学习压力,展现青春活力,12月6日下午,会计学院团总支在学校操场组织开展了第一届心理趣味运动会。本次心理趣味运动会以分组形式将参赛同学随机组队,设置了地面五子棋、跳大绳、推手游戏等比赛项目。在活动过程中,各小组同学配合默契、相互鼓励,展现出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乐观向上的积极心理品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最终,大数据与会计238班吴星宇团队获得一等奖、大数据与财务管理231班刘晋宁团队获得二等奖、大数据与会计239班李永威团队与会计信息管理233班徐冉冉团队获得三等奖,比赛在大家开心合影中圆满结束。心理趣味运动会将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教育有机结合,本次活动旨在鼓励参赛学生在比赛中感受激情,在体育运动中释放内心压力,在团队合作中收获成长。

五育并举,为心赋能——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心理健康活动

12·5心理健康活动期间,各班级围绕如何缓解不良情绪压力、促进和谐人际关系、激发学习内在动力等方面,精心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班级心理健康活动。大数据与会计233班开展“写给一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活动,鼓励大家勇于追梦,成为更好的自己;大数据与会计234班开展“爱自己的一幅画”活动,以画绘心,通过绘画来引导大家要正视内心真实想法;大数据与会计235班开展“拒绝内耗,寻找自信”活动,组织班级同学正确分析自我优劣势和能力,接纳自我,完善自我;大数据与审计232班开展“DIY创意手工制作”活动,通过手工制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此外,各班级还结合会计常识知识竞赛学习、6S星级宿舍申报、政治学习活动分享等班级各项活动,积极组织同学参与、讨论并交流心得体会,注重从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提升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五育并举为心理健康教育赋能。


会计学院近年来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模式,切实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育人”与“育心”同向同行。本次“12·5要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结合各年级实际,旨在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引导学生积极悦纳自我,关爱他人,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今后,会计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坚持学习知识与提高全面素质相统一,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汤倩/文;学院学生会、各班级/图;王珠强/预审;杜媛涛/审核)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Anhui Business College Accounting institute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7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