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会计学院“五育并举”教育系列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计学院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坚持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依托新二课平台,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和文化活动,帮助激励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为教育之本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在会计学院,除了将德育教育融入课程教学,提升育人质量外,团学活动也是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学活动由于其特有的组织形式,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在具体活动中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发挥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举办“学会感恩 与爱同行”演讲比赛,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学会感恩、感动、感悟,学会发现自己、提升自己,理解他人;宣传廉洁文化教育系列活动,是为了引导青年大学生遵规守矩、廉洁诚信,营造崇廉倡洁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对接乐青荟颐养院和芜湖市好人馆并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了自我价值,提升了综合素质能力,截止今年下半年我院已有551位同学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智育为教育之干

新时代教育要求着力培养学生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要求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为了让学生拓展知识体系,更多的了解书本外的世界,为自己做好人生规划,在积极配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学院开展了“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体育为教育之骨

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是大学生场长成才的基础,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对培养人的心智、性格和审美能力,促进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愉悦都有重要意义。围绕这一目的,会计学院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12·5”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帮助学生拥抱生活,健康成长。

美育为教育之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接触艺术了解艺术,会计学院组建了大学生合唱队、遴选了一批具有文艺特长的骨干并在学院元旦晚会中惊艳亮相。美育工作,既激发了学生对艺术的热爱,更为学生的艺术才华和才能提供了展示的空间。

劳育为教育之基

“劳动最光荣”不仅是一句口号,还是一种育人的价值观。通过劳动教育,能增强学生体质,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还能在劳动中培养学生观察、思维、想象的能力和创造精神。学院邀请芜湖储氏铁画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为同学们作题为“芜湖铁画的传承”专题讲座,以劳模和工匠人才为学习榜样,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同时也能让同学们欣赏中华传统艺术魅力,树立工匠精神,夯实思想教育的“地基”;为强化大学生劳动教育观念,加强学生宿舍的卫生与安全,学院举办了以“美丽小家,心随手动”为主题的寝室装扮大赛。

为了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道题,会计学院仍然在不断探索。把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有机融合,构筑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立德树人体系,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和新方式,使青年大学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程硕/文;程硕/图;王珠强/预审)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Anhui Business College Accounting institute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7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