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暨第五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20-04-07

各系、部,相关处、室: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实施好《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适应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需要,满足基于工作过程的模块化课程、实施项目式教学要求,推动对接国家教学标准并结合实际开展教学,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推进学校“双高”建设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学校将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第五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及形式
  1.初赛:网络初评,5月23日(暂定)。
  2.决赛:现场决赛,6月7日(暂定)。
  二、参赛人员及参赛名额分配
  1.参赛团队须为我校在职教师,每个教学团队由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含实习指导)、教研任务的教师组成。
  2.各教学系至少2个团队,各教学部至少1个团队,团队成员2-3人。每个专业大类至少1个团队,鼓励跨系部组建参赛团队。教务处将根据省赛报名要求,择优选择作品,整合团队推荐省赛。
  三、赛项要求
  教学团队应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关注有关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依据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性课程标准,选取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课堂教学,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方法,实现师生、生生的全面良性互动,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四、参赛作品及材料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6课时连续、完整的教学任务或教学单元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教学内容应依据“职教二十条”的思想,符合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中的有关要求,并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涉及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试点的专业,还应对接有关标准。教材选用应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鼓励提交1+X证书制度试点、现代学徒制试点和高职扩招有关专业的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材料包括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案、2段课堂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
  五、比赛办法
  1.初赛对各团队提交的视频进行网络初评,结合报名情况,按一定比例产生入围现场决赛的团队名单,名单将在初赛后5天内公布。
  2.教学团队决赛时按现场抽签顺序在参赛作品范围内随机抽定1课时的教学内容讲解教学设计(6~8分钟)、针对讲解的教学内容进行模拟实际教学(8~10分钟)。现场提供电子大屏和黑板,无学生
  3.评委针对参赛作品材料和现场展示提出问题。教学团队针对提问,逐一回答并阐述个人观点,时间不超过5分钟,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评委可以追问。
  六、奖项设置
  1.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获奖等级按参赛教师的最终得分排名。
  2.给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学校通报表扬。
  3.获奖者按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享受有关待遇,并依据条件优先推荐参加本年度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
  七、几项要求
  1.制作教学设计比赛视频、教学课件等各类教学资源时,不得弄虚作假、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侵犯他人著作权。
  2.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及以上的作品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3.各系、部要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工作,鼓励引导优秀教师参赛。
  4.参赛团队的所有教师要认真参与作品制作,所有成员必须参与到视频拍摄或现场决赛环节中。
  5.参赛教师选择课程类别时,应参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相关要求。(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官网http://www.nvic.com.cn)

  八、比赛资料报送要求
  1.各教学团队需提供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参赛教案、教学实施报告、2段课堂实录视频(8到20分钟实际课堂教学)。
  2.每个参赛团队的材料用档案袋单独封装,材料中不得出现参赛教师的任何信息。纸质材料须用A4纸打印,纵向左侧装订
  3.请各系、部择优推荐参赛教师填写《2020年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比赛报名表》,在4月13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交给陈辉老师。
  4.初赛各个参赛作品的比赛材料请于5月20日(暂定)前送交教务处陈辉老师处。决赛材料交付时间另行通知。
  5.联系咨询
  QQ群:1061862646,联系人:陈辉0553-5971113

附件:
  1.2020年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比赛报名表
  2.参赛作品材料要求
  3.评分指标

教务处
2020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