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同心战“疫”,同“屏”共振——经济贸易系团总支依托“第二课堂”平台开展线上育人工作

为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实学生在家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经济贸易系团总支在党总支的指导下,在学校团委的号召下,以系学生会和各班级团支部为战斗堡垒,携手“第二课堂”平台,共同开展线上育人工作。

此次工作紧密围绕思想引领、文体活动、技能培养和社会实践等四大主题展开,内容覆盖安全防疫、心理辅导、专业知识、竞赛活动、社会文化、公益活动等方面,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精神,让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抗疫合力

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公德教育、爱与感恩教育、自我教育,系辅导员各显神通,通过qq群课堂、视频直播、腾讯会议、钉钉等线上工具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系学生会、各班级班、团委,结合社会热点和同学在家隔离的实际,依托第二课堂,组织开展了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提升思想政治道德素养的丰富活动。

系团总支组织学生会开展了以“疫情下的思考”为主题的第二课堂征文比赛,同学们积极投稿,通过文字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市场营销191班开展了“这句话使我砥砺前行——座右铭”搜集活动,市场营销192班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电子商务192班开展了“风雨同舟,共抗疫情”活动,国际商务191班开展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系列活动,房地产经营与管理191班开展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线上班会活动,电子商务193班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广告策划与营销193班“学习雷锋精神,争做优秀青年”等等。

打卡文体活动,一起强“心”健体

校园文体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谐校园和高层次校园文化的载体;更是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平台。经贸系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学生文体素养的提升,疫情期间同样坚持不懈。

为了帮助学生养成阅读和锻炼的良好习惯,提高文化素养,增强免疫力,由系团总支学生会开展的“‘抬’起头来,共同抗疫”等文体活动,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累计参加近千人次。同样,各班也积极响应号召,自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国际经济与贸易192班开展了“读一本好书”的活动,市场营销193班开展“疫情那些事”征文比赛,电子商务194班开展“有间书屋”活动,电子商务192班开展“运动现在,奋斗未来”活动等。

主动请缨战疫,扛起责任担当

为了感恩祖国,回报社会,服务人民,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奉献服务水平,系一些班级还积极开展了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活动,一些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等积极参加了抗疫志愿者服务活动。

如电子商务182班高得久、汪方璐、电子商务171班金健、广告策划与经营192班王国海、房地产经营与管理171班储芬、市场营销192班张万林、市场营销184班时金磊、鹿奥克等同学,或不畏艰险,勇敢坚守一线;或奔走相告,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或慷慨解囊,积极捐款捐物,受到当地组织和居民的充分肯定。

宅家get新技能,丰富隔离新生活

疫情期间隔离在家,时间很充裕,但不能只用来打游戏、刷网剧,还要用来学习一些新技能,以提升自娱自乐的悦己精神和自立自强的生活本领。

系团总支学生会举办了展示你get到的新技能活动,大家积极踊跃报名,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展示了自己学到的十字绣、舞蹈、绘画、乐器、摄影、PS、制作美食、视频剪辑等新技能。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191班、广告策划与营销193班、市场营销194班、电子商务191班等班级开展了厨艺大比拼活动,让很多同学体验了做饭的乐趣,理解了父母做饭的辛苦。市场营销192班、广告策划与营销192班等则开展了学习垃圾分类的环保活动,让大家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从点滴小事做起,身体力行保护环境。

时至今日,打赢疫情攻坚战,已经指日可待,做好线上育人工作,还需再接再厉。接下来,经贸系师生还将齐心协力,共同学习,一起抗疫,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