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基于“职教云+钉钉”的《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课程在线混合教学模式探究

互联网时代,教学方式正在向“个性化、互动化、社群化、数据化”变革,互联网改变了教师的传统观念,对教师的教学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贸易系市场营销教研室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发挥信息化教育的优势,探索《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课程在线混合教学模式,运用智慧职教平台和钉钉直播,为学生提供充足的优质《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课程学习资源,确保特殊时期教学“不掉线”,学习“不断档”。

一、网络教学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络拥堵,学习在线效率不高

由于疫情影响,从幼儿园到高等院校,所有学校都在网络教学,促使网络授课并没有一开始预期的那么顺利。网络卡顿、网速太慢、平台功能短板,特别是平台崩塌等现象层出不穷。

(二)网络资源与教学资源不匹配,平台众多无从下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老师都是不得已采用网络教学。而部分教师线上授课资源少,对网络教学模式、网络资源关注不多,多半都是利用已有较成熟的网络教学资源。但由于受不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差异,网络教学资源与实际教学不匹配,加之网络平台使用方法不熟悉,使得教师有生搬硬套的现象,学生由于多个课程同时线上开课,出现平台交叉使用,促使平台资源利用率低。

(三)互动流于形式,师生关系弱化

由于教师在设计课程教学内容时,没有办法面对面地告知学生自己的设计意图,完全依靠网络传达,对课程的内容、案例的选择、视频的质量等方面,没有完全符合学生的特点,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由于疫情突如其来,教师也是手忙脚乱,仓促上阵,课程资源的适应性和针对性参差不齐。同时,教学受场地、时间的限制,无法实时督促学生有效参与学习,学习效果受学生主动性影响较大。师生互动流于形式,学生线上学习往往为了完成任务,而不主动交流,师生关系弱化。

二、基于“职教云+钉钉直播”的《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课程在线混合教学模式

(一)思想引领

学会跨界思维,跨越自身学科和专业知识的限制,多层次,多视角来审视在线教学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课程,属于财经类,可以吸取网上众多资源,共享思维将多个平台好的资源进行整合,结合自身教学特点,完善教学环节和内容,提高课程设计的针对性、时效性和趣味性。此外,虽然线上教学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从学生的学习轨迹和反馈中进行数据信息处理,从而为在线教学提供参考,为今后的科研教学提供支持。

(二)教学实施

1.发布公告

利用智慧职教平台和QQ群,明确线上授课的要求。每周开课前定期发布课程公告,告知学生本周的学习任务和教学重难点,包括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基本的要求。

课前:发布任务引导学生自学

课前在“职教云”中发放学习资料包(包括课件、微课、案例、辅助视频、课程标准和授课计划等)来辅助学生探究式自学。


同时,在职教云布置的课前任务,学生灵活安排时间,初步学习本节课知识点,完成课前任务。通过课前任务反馈自学效果,为钉钉在线直播课作好铺垫。

课中:“职教云”+“钉钉直播”互动

(1)“职教云”签到。利用钉钉群发送直播邀请,学生在“职教云”平台签到获得考勤分,学生积极参与“钉钉直播”课堂。


  (2)“钉钉直播”在线集中授课。借助钉钉工具,进行线上集中直播授课,重点讲解学生在课前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及疑惑点。除了重点讲解理论知识,还通过案例分享讨论,强化和巩固学生对重难点知识的掌握。

         

(3)“职教云”实时互动答疑。在钉钉直播过程中,对于重点及难点内容,采用共享屏幕,播放课件讲解。与学生的实时互动答疑,放在课件讲解完成后,利用“职教云”平台借助头脑风暴、投票、问卷调查等手段开展,不断强化知识理解。学生既能在在线直播时探讨相关学习问题,也可以在“职教云”平台相相应的课件、微课、案例、辅助视频进行评价,探讨学习感受。

“职教云”+“钉钉直播”在线课堂上,同学们带着问题和思考听直播或参与讨论,上课堂的气氛活跃,回避了很多学生不愿意用文字形式交流的弊端,学生能听到老师的话语,对知识点理解更充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

课后:“职教云”课后测试题+钉钉在线答疑

(1)“钉钉群”答疑,解决问题。课后,对仍有疑惑的同学,选择在课程“钉钉群”中答疑,解决问题。

(2)“职教云”+“钉钉群”布置作业,复习巩固。教师在“职教云”布置作业,学生发送附件提交作业,教师批改作业并打分。另外,由于部分学生家在山区,反映信号不好,为了不影响知识测试,另外利用“钉钉群”发布word文档作业,并收集批阅。

三、体会和思考

网络教学需要家校联动、师生配合,教师可以利用自身已有的教学资源,并利用其他平台优秀的教学资源作为补充,强化教学过程监管及效果评价,这样停课不停学才能更好落地实施。对教师而言,线上教学,教师更应关注学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在任何课堂上,学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对教师而言都是挑战。但与传统的线下课堂相比,线上教学的挑战更大,教师无法准确有效地获取学生的学习状况,难以判断学生的学习盲点,实时互动的质量更是很难得以保证。因此,既要调动学生对课程以及相关内容的内在兴趣,还要以学习成绩为导向,引导学生有获得感。因此,激励在线学生积极参与到课程中,成为了线上教学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