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电子商务产教融合研讨会

6月22日-23日,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博导前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电子商务产教融合研讨会”在芜湖新百金陵酒店召开,来自全国的一百多名电商教育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深化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助力行业全面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支芬和、北京博导前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建和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鼠伶俐/卫莹莹等出席大会,会议由副院长郑承志主持。

李忠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情况,希望大家以研讨会为契机建言献策,为电子商务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创新提出宝贵意见。支芬和代表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向大会致辞,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校企合作,特别是在与三只松鼠共同推进“现代学徒制”中取得的成果,她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一次电子商务领域教学、实务和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一次理念和智慧的碰撞,一定会为电子商务产业和教学注入新理念、新灵感,有效促进电子商务和高校专业的融合,助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鼠伶俐介绍了三只松鼠的企业文化和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并就公司与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在“松鼠新商业学院”、“现代学徒制”等方面经验进行了分享。

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建先生在“电子商务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分享中分析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的各个阶段和本质,提出了产教融合的顶层路径设计,系统介绍了博导股份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道。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贸易分院副院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慧教授、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夏名首教授、安徽财贸职业学院雪岩贸易学院院长郭湘如教授分别围绕“新商科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电子商务产教融合思路”等方面作了主题分享。

参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校中企”、校园实训中心,参观了学院的校外实训基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研讨会是在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提出的“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一背景下召开,旨在深化电子商务专业教育改革,促进电子商务产教融合的模式创新,加强校际间、校企间的交流。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未来的电子商务教育教学中将把先进经验带回去身体力行,努力探索出行之有效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培养更多符合行业企业需要的电子商务人才、取得更多的校企协同育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