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欢迎您!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门店店长方向)简介

    连锁经营是“现代流通革命”的两大标志之一。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连锁经营已经占到了整个零售服务行业经营份额的80%。自上世纪80年代连锁经营商业模式被引入我国以来,在国内获得了超常规的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仅我国连锁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就已达到2.1万亿元。

    我院连锁经营管理专业顺应连锁行业发展对高端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经过不懈建设,本专业现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员、中国连锁行业校企合作委员会成员、教育部商指委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010年以来,本专业先后被批准为央财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成功申报省级示范试验实训中心、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实践基地。

    本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实践教学条件优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中级职称7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90%以上教师具有“双师”素质。拥有校内实训超市、连锁经营信息管理实训室、物流实训中心等一批设备一流的校内实训基地,拥有沃尔玛、浙江人本超市、新百大厦、苏宁电器、肯德基等一批校外合作企业和顶岗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实践基地。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国际化连锁经营业态发展需要,掌握连锁经营基本理论,熟悉企业业务流程,具备现代连锁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实用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经济学基础、消费心理学、市场营销学、品类管理、门店运作实务、门店开发与设计、连锁门店促销管理、连锁企业信息管理、特许经营实务、连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基础、连锁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大型连锁经营企业总部、企业配送中心、连锁门店及现代商业企业人、财、物、信息等管理岗位工作,也可以赴美参加学院于美国布莱诺大学的专本衔接合作办学项目。

  专业亮点:本专业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员、连锁行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成员、教育部商指委连锁经营管理专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实行“宽基础、多业态、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素质过硬,拥有沃尔玛、欧尚、肯德基、南京新百大厦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校外实训基地,实训条件优良。承担并完成了连锁经营管理国家教学资源库《连锁门店促销管理》子库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级教学、科学研究项目。

 成果与大赛:学生在2012年全国“明日店长之星”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2个二等奖,在2018CCFA恒欣奖学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52016年全国零售新星大赛决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学生自主创业成绩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