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欢迎您!

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物流产业作为本世纪重要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央和省、市政府纷纷出台《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全国30多个省、市出台了配套的产业政策大力推进物流业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商业模式的高速发展,物流行业日新月异,经济增长对物流的需求越来越大,经济发展对物流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截至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231.9万亿元。

    我系物流管理专业于2004年开办,发展迅速, 2008年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获批央财支持物流中心项目,2010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011年国家骨干院校建设中本专业被列为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物流管理专业三阶段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得到国家级、省级专家认可,我院骨干院校建设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

    本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实践教学条件优越。拥有省级专业带头人1名,省级教坛新秀2名;教授3人,副教授3人,中级职称3人;博士2名,硕士8名;专任教师100%具有双师素质。拥有国家级物流实训中心、供应链管理实训室和物流信息技术实训室等一批设备一流的校内实训基地,拥有顺丰速运、百世汇通、南京苏宁、上海京东等一大批校外合作企业和顶岗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国家示范(骨干)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全国电商物流产教联盟副盟主单位,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现代化物流实训中心。本专业顺应现代物流业发展需要,特别是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井喷式发展,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专业技能,能胜任采购管理、物流信息管理、仓储、运输和配送管理等实际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实用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经济学基础、物流管理概论、物流信息技术、仓储与运输管理实务、配送管理实务、供应链管理、采购实务、货运代理实务、快递业务实务、物流服务营销、物流客户服务、会计知识、物流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的就业方向是物流企业或电商企业物流部门的仓管员、配送员、运输调度、物流信息管理员、物流主管和部门经理等岗位。

  专业亮点:本专业实行三阶段递进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师资素质过硬,拥有央财支持的现代化物流实训中心和京东物流、顺丰物流、宝供物流等优质校外实习基地,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连续承办了三届安徽省物流职业技能大赛,承担了省国赛队集训任务,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职业发展潜力足。

    成果与大赛:2010年至2018年,连续7年获得安徽省高职物流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全国高职物流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全国快递技能大赛一等奖1。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职业成长快,近几届的优秀毕业生多人已走上了大、中型物流企业的管理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