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颗新时代的“螺丝钉”——电子信息工程系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添加日期:2019-03-11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雷锋,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战士,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耸立的灯塔,始终绽放着璀璨的光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生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追求,电子信息工程系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于近期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系师生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更灿烂的光彩。

技能服务社会,做重实干的“螺丝钉”

  在第56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3月5日上午,电子信息工程系和行政第二党支部的部分师生走进芜湖市三山区西湖社区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们能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贴心服务。

  活动现场,师生们挥洒着笑容、倾注着努力,热心接待每一位居民。大家仔细检查电器所出故障,分析问题所在,“对症下药”,用一双双巧手让受损电器“重获新生”。他们还耐心的为社区居民讲授家电使用的小窍门及安全用电常识,温馨提醒他们注意安全用电。“我的电水壶坏了很久了,没想到还能修好。”一位居民表示,“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志愿者们还进行上门维修,这样的志愿活动希望今后能多多开展!”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们将努力提升专业技术,扩大服务覆盖面,像雷锋那样始终如一地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长期以来,电信系定期走进社区开展义务家电维修活动,并创新性地研发了“三单制”APP及志愿服务微信小程序,旨在利用技术优势让居民们享受到更智能、贴心的服务。

关爱陪伴成长,做有温度的“螺丝钉”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3月9日上午,电信系部分师生踏着春天的脚步,前往芜湖市三山区龙湖新城社区“快乐驿站”,与那里的留守儿童们开展了一场“放飞童心,快乐成长”的放风筝活动。 

  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为自己的风筝涂上绚丽的色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神态各异、造型生动的卡通人物纷纷跃然于纸上。和煦的春风里,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放飞风筝,一起奔跑,教室里、操场上,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哥哥大姐姐们耐心地指导我调色,你看我画的风筝多漂亮!”“快乐驿站”里年龄最小的琪琪兴奋地说,“爸爸妈妈过完年就出去打工了,今天应该是他们离开家之后我最开心的一天了。”


  “这些孩子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他们比普通的孩子更需要关心和陪伴,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才能变得更加美好。”电信系一直持续关注芜湖市三山区龙湖新城社区的留守儿童,每月安排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并与多数孩子的父母取得联系,与他们共同分享孩子成长的点滴,让父母最大限度地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来,不让回忆“留白”。

小事彰显担当,做讲奉献的“螺丝钉”

  伴随着温暖洋溢的春光,3月10日上午,电信系部分师生在校门口进行志愿清扫活动,旨在提高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形成遵守社会公德,讲究公共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活动开始后,志愿者纷纷挽起衣袖,认真清扫地上的杂物,将草坪中的纸屑、塑料袋等垃圾捡起,放至垃圾袋中,并将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一一摆放整齐。“开展这样的志愿活动很有意义,杂物和垃圾堆在路边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还有极大的安全隐患。看到这么辛苦才打扫出来的成果,大家也会自觉的维护,形成良好的风气。”


  “最崇高的精神往往孕育在最平凡的事业当中。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应该持之以恒,从小事着眼,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电信系长期以来坚持将志愿服务理念与雷锋精神紧密结合,坚持学雷锋活动落早落小,做到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做到真真正正为人民服务。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的生活目标,也是其一生的真实写照。电子信息工程系全体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雷锋精神,以精益求精的干劲、功成不必在我的作风和勇挑大梁的担当,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服务人民、报效国家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