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安徽省财经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官网!

职教活动

学校牵头成立长三角电子商务师资发展研究与服务中心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添加日期:2022-01-07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7日上午,我校在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成立长三角电子商务师资发展研究与服务中心,并成功举办长三角电子商务师资发展论坛。

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芜湖中心)副主任陈丽,校党政领导、行业企业嘉宾、兄弟院校代表等会员单位的领导和老师出席大会。会议采用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承志主持。

校党委书记章顺来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领导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芜湖的电子商务发展和代表性企业滋润并支撑了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群的发展,长三角电子商务师资发展研究与服务中心的成立,将大力推动各院校的专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

陆春阳代表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宣读中心成立文件,并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共同为长三角电子商务师资发展研究与服务中心揭牌。

李忠在致辞中首先对电商行指委在我校牵头成立长三角电子商务师资发展与服务中心工作中的支持及兄弟院校协同共商电子商务师资发展事业表示感谢。他阐述了中心成立的意义,并对中心的未来工作提出期望。他认为,后期中心可以从“创新策源”“协同共建”及“服务师生”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并相信中心的成立一定能够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和要求。

会上,工作人员宣读了来自兄弟组织安徽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及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芜湖中心)的贺信。学校科研与校企合作处处长刘宝发布“长三角电子商务研究专项课题申报指南”。

会后的长三角电子商务师资发展论坛由电子商务学院院长夏名首主持。陆春阳主任向全体会员作题为《职业院校教师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对“教师职称晋升与职业发展的关系”“教学挫败感与职业惰性循环叠加的认知固化”及“高职院校大量引进博士人才面临的挑战”三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从改善学生的元认知、树立职业目标及职业教育和电子商务的时代认识三个角度思考对策。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院长张枝军教授在线上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视域下教学团队创新能力提升路径探析》专题报告,他提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包括学科、教学、教材、管理、思政等五个子体系,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是硬道理。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高道友作《职教师资发展生态链建设创新与实践》专题报告,从理念驱动、师德感动、需求拉动、平台联动、项目推动、标准牵动六个方面分享了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六轴联动”教师发展生态链的建设情况。

长三角电子商务师资发展研究与服务中心的成立暨长三角电子商务师资发展论坛的召开,必将对推动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区域政行企业彼此间的沟通、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长三角电子商务一体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薛晨杰/文;杨兵/图;夏名首/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