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安徽省财经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官网!

新闻动态

我校两个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来源:科研与校企合作处 添加日期:2022-03-25

3月23日,由教育部举办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征集活动结果出炉,我校“体制创新生成命运共同体,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基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产教融合创新与实践”和“校企互融协同培育的新零售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电子商务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典型案例”两个案例成功入选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2021年7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的启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组织了案例的申报及遴选。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在科研与校企合作处组织统筹下,各二级学院积极申报,最终金融科技学院和电子商务学院所申报的案例成功入选。

“体制创新生成命运共同体,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基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产教融合创新与实践”案例体现的是我校与深圳天源迪科集团安徽迪科数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办“迪科金服学院”的创新与实践。“迪科金服学院”实施双主体办学,以区域产业经济为纽带,引导各类资本与职业院校双向进入,相互融合汇聚优质资源,创新了“合作办学、协同育人”的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形成了“包容开放、良性循环”的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发展常态,创建了“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育人品牌,致力于推动职业院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促进各方共同发展,形成辐射和带动效应。

“校企互融协同培育的新零售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电子商务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典型案例”体现的是我校与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产业学院“松鼠电商产业学院”。“松鼠电商产业学院”是基于现代学徒制下的校企双主体育人,实施院长负责制、“企业化”管理运行机制和“政行企校”联动运行机制,创新“宽基础、分岗位、层进式”人才培养模式、“1232”分段式教学模式和“一企三岗、校企双核、四段交替”岗位轮训模式,通过建设“实境育人”实习实训基地订单式培养企业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建立“教师工作站”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打造“双师”素质教学团队、开展企业服务,开创了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校企双主体育人的产教融合新局面。

“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以来,我校大力推进职教集团、产业学院建设,加强共建共享,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这次案例的入选,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取得重要成果的具体体现。接下来,我校将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坚持产业发展需求导向,深耕产教融合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不断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殷西祥、胡甜予/文、图;刘宝/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