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产品艺术设计

日期:2020-03-06 13:40

产品设计是以生活用品、装饰用品、生产用品为主要设计对象,综合运用文化、商学、技术、社会等知识,创造满足人类物质需求和心理欲望的富于想象力的一种创新性开发活动。产品设计是以用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目的是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建立多方面品质。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独立的设计和专业创作能力,运用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造型能力,创造用户能用的、可用的、想拥有的产品和服务,并能从文化、社会和环境的角度,结合美学、工学和商学的角度进行产品策划、开发与设计的整合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以及与之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交互界面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应用型研究人才。

培养要求

  能在综合把握产品的功能、材料、结构、外观、加工工艺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合理的改进性和开发性设计。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力,拥有广阔的知识面,有好奇心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具有卓越的设计表现力,拥有优秀的造型能力和娴熟的设计表现技能。具有较强的设计实现力,拥有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和对社会、用户和市场敏锐的感知和分析。具有较强的产品策划能力,拥有项目推动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和沟通技巧。

培养特色

突出艺术、商学、工程的多学科融合,以构建设计思维能力、设计整合能力、设计实现能力为目的,初步形成“设计学知识体系+人文艺术知识体系+商学知识体系+工学知识体系”的教学知识体系,形成了“学研结合、产学结合”的教学体系和学科交叉的学科特色。培养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教学和实践教学为支撑,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基础教学与专业教学、项目教学与课程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行;

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AUTOCAD、3DMAX、PHOTOSHOP、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结构设计与应用、模型制作、工业设计概论、家居设计、灯具设计、产品开发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