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法律学院

现代文秘

日期:2020-03-06 13:3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掌握文秘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秘书、行政办事员等职业,能够从事文员、秘书、行政助理等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要课程

  商务口才、秘书礼仪运用、汉语知识与普通话运用、公关实务、企业宣传与媒体公关、秘书原理与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秘书写作、会计知识、经营理论与实务、电子政务、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基础、实用英语、人力资源管理、文案策划、文秘速录等。

  (三)专业亮点

  1.推行“321”现代文秘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提出“321”现代秘书人才培养模式即“三进二强一拓展”的简称,“三进”,是指每位学生必须进实训室、进文昌秘书事务所和进校外企业实践,完成项目训练专业单项或综合技能,感受体验工作环境氛围提升职业意识和职业素质养成;“二强”,指注重强化学生职业技能(文秘技能、商务技能)的训练和掌握,在此基础上强化学生特长的培养和训练;“一拓展”,是指在完成技能训练的基础上,着眼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训练学生职业迁移能力,拓展学生职业发展潜质。321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为培养面向现代服务业,“综合素质+一技之长”的高技能秘书专门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与安徽师范大学文秘专业合作,建立自考本科辅导中心,提升学历。

  2.拥有完善的文秘综合实习基地。

  2014年,我院文秘专业获批成为安徽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投入200余万元,建成了350余平方米的多功能文秘综合实训基地----包括经理室、录播室、办公演示室、接待室、情景演示室,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模拟办公、承接会务、情景展示,也可以进行速录训练、礼仪形体训练、谈判主持训练;2018年,与北京中创慧文建成中创慧文·文昌秘书事务所,以实际业务锻炼学生,与真实岗位无缝对接;拥有多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3.人文素质教育颇具特色。

  我校建校110多年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文秘专业培养目标,通过课堂教育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来全面提升文秘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通过晨读经典、暮习书法、诗文朗诵、读书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人文素质教育贯穿文秘专业教学活动始终。

  4.“以赛促训,以训促改”的专业技能训练模式。

  2014年以来,文秘专业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引领,促进人才培养向实用性和技能性转变,提高了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同时,通过大赛的训练促进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先后获得第四届全国秘书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2015年、2016年安徽省文秘速录大赛团体二等奖,2017年获得安徽省文秘速录大赛团体一等奖,并代表安徽省参加同年6月份在天津举行的全国文秘速录大赛,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2018年10月在烟台获得全国文秘速录大赛团体一等奖并获得赴意大利撒丁岛参加国际速联2019年国际大赛资格。

  5.借助教育类文秘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平台。

  2017年我院成为教育部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李忠校长成为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并分管全国文秘类专业的建设工作,并作为专家组组长牵头制订高等职业学校文秘专业国家教学标准;人文外语系王锦坤主任牵头修订中职文秘专业修订目录,担任教育部教育教指委文秘专委会秘书长。以此为契机,我校文秘专业建设进入快车道,在教学理念、职业标准、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都获得较大的进展,这也为我院文秘专业的建设提供了较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