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法律学院

法律事务

日期:2021-02-01 10:3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 和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掌握本专业的必要法律知识和核心专业技术技能,面向国家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中小企业及基层社会服务机构,能够从事司法辅助、律师助理、司法行政助理、企业法务及基层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紧紧围绕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法律职业能力的培养两大核心目标。

  专业知识课程:法律专业导论、宪法理论与实务、民法理论与实务、刑法理论与实务、合同法理论与实务、商法理论与实务、婚姻与继承法理论与实务、民事诉讼法理论与实务、刑事诉讼法理论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理论与实务、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理论与实务、环境资源保护法理论与实务等。

  法律事务课程:演讲与辩论、企业法律实务、电子政务、法律文书写作与训练、书记员理论与实务、文书档案管理、 法律文献检索、证据学及民事法律课程实训、刑事法律课程实训、商事法律课程实训、跟岗实训、毕业顶岗实习等。

  专业亮点

  1.师资力量强大:12位专兼职教师中有10位是“双师型”教师,均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校外16位客座教授、副教授均是法院、检察院及律师事务所的资深法律专家。

  2.实践教学资源丰富:既有校内标准化教学法庭(同时为安徽省弋江区人民法院第十法庭)和弋江法律扶弱中心;又有21家校外法律实践基地,实现芜湖市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的全覆盖。

  3.学生继续学习能力突出:近5年来,法律事务专业学生通过自考、专升本等方式提升学历的比例均超过 70%,期中2018届21人通过专升本,2019届19人通过专升本,2020届54人通过专升本。历年毕业生中,有100余人已成为法官、检察官、政府公务员或律师;20余名学生成为硕士或博士。

  就业方向

  法律事务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两大方向,其一是司法辅助岗位,主要包括:司法雇员(书记员、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司法警察及司法机关的其他事务性岗位),社区服务工作者(社区矫正、基层调解、司法所),律师助理等;其二是企业法务岗位,主要包括法务专员、合同专员、人事专员等。

  教学成果

  法律事务专业经过十八年的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专业实践教学上,与芜湖市两院机关及律师事务所 等单位深度合作,学生实习广受好评;在学生技能培养上效果突出,专业学生在高校大专辩论赛、演讲比赛、 模拟法庭大赛、速录大赛等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法律事务专业人才培养颇具特色,被评为安徽省高职高专省级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