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

日期:2019-01-23 09:2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核心技术领域,能够从事物联网项目的规划、施工管理,物联网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物联网感知层与传输层节点产品的辅助设计、制造;物联网应用层程序辅助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物联网技术概论、单片机应用技术、Android程序基础、RFID技术应用、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数据采集系统设计、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移动设备智能应用开发等。

就业方向: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物联网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企业运用物联网思维和技术迅速发展。物联网已在智能交通、农业、工业、家居等领域广泛应用,急需大量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到政府部门、物联网设备制造企业、交通运输企业等单位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网络管理、技术服务、维护维修、产品营销等岗位工作。

专业亮点:专业软硬件教学资源丰富,拥有物联网实训基地、单片机应用技术实训室等教学资源。物联网实训基地拥有物联网典型应用系统及关键技术实训平台,能将目前主流的物联网关键技术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专业教学以实际项目为载体,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将教学与具体岗位工作任务相互渗透,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成果与大赛: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在研多项省级、院级教科研项目,申报多项国家专利,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近年来,学生大赛获奖情况如下:

1、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获全国三等奖。

2、2015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获省级二等奖。

3、2015年安徽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4、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安徽省省赛中获得银奖1项。

5、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获全国二等奖。

6、2018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获省级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