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日期:2021-02-01 10:48


  酒店管理专业创办于2003年,前身是旅游管理专业,2011年起开始单独招生。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训条件良好,办学经验丰富。是安徽省内最早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2015年被评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2016年被列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被教育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2019年,被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为全国旅游管理类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

  近年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每年招生人数稳定在200人左右,在校生规模达600人左右。是安徽省内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招生及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酒店管理专业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整体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其中专任教师8人,副教授以上职称2人;全部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具有“双师型”资格教师5人。师资水平在安徽省内酒店管理专业名列前茅,在全国酒店管理专业中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本专业拥有省内一流的校内专业实训室,包括中餐实训室、西餐实训室、客房实训室、前厅实训室、智慧客房示教室、两个多功能实训室和酒吧实训室等8个实训教室,全部配有相应的电脑、多媒体设备、触屏一体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同时配有opera、simphony等行业专用软件,以满足高水平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本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是省内最早进行校企合作办学的专业之一。

  本专业实行“模块化、多学段、校店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高度重视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养成,坚持集团化合作办学、高标准遴选校外合作企业,在洲际酒店集团、万豪酒店集团、大仓酒店集团、开元酒店集团、金陵酒店集团、富邦集团等6家国内外知名酒店管理集团的13家高星级酒店设立了校外实习基地,提升了校外实习企业的整体规格;另一方面,与洲际酒店集团成立“洲际英才学院”,与南京金陵酒店集团合作成立金陵酒店管理学院,在上海花园饭店设立了“酒店管理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店中校)”,在人才培养等专业建设方面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深化产教融合力度。

本专业以设立的国赛为蓝本,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年度校级技能竞赛。打造了完善的校、省、国家三级职业技能大赛体系。截止到目前,共获得省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其中2013年获得全国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一等奖,2016年获得全国西餐宴会服务赛项二等奖,2017年获得全国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二等奖,进一步巩固了本专业在省内兄弟院校和兄弟专业的地位。

  培养目标:专业契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星级酒店经营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扎实的酒店服务与管理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各项酒店核心业务操作技能,能适应现代高星级酒店一线服务和管理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酒店管理概论、酒店情景英语、服务礼仪、前厅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宴会设计与管理、咖啡制作、鸡尾酒制作、茶文化与茶艺、葡萄酒品鉴、酒店营销实务、人力资源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高星级酒店企业的前厅、餐饮、客房以及行政、人事等部门的服务与管理岗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