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招生

学校2021年分类考试招生入学测试大纲

日期:2021-03-12 11:24

  报考我校的考生均需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文化素质测试,成绩合格者,普通高中毕业考生参加学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中职毕业考生参加职业技能测试。革命老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根据毕业类别对应参加相应测试科目。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技能测试均采用线上测试方式进行。

  (一)职业适应性测试

  普通高中毕业生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测试时间为90分钟。主要以测试考生的职业能力和学习潜力为目的,着重考核考生职业适应、人文素养、思想品德、数字运算、判断推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素养,以及对时事政治的了解情况。

  (二)职业技能测试

  中职毕业生进行职业技能测试,考生可根据报考专业选择相应测试科目,包括:

  职业技能测试(计算机类)。适用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测试时间为90分钟。具体测试内容:①职业素养:包括思想品德、社会责任意识、职业道德、社交礼仪、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意识;②计算机应用基础:掌握Windows系统的基本操作知识,掌握使用Office 软件中的 Word对文档进行编辑处理的知识,掌握使用Excel对表格进行编辑和对数据进行统计处理的知识,掌握使用PowerPoint编辑与制作幻灯片的知识。

  职业技能测试(商贸与旅游服务类)。适用于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测试时间为90分钟。具体测试内容:①商务礼仪的基本规范;②管理沟通的方法与技巧;③促销方案设计(制定促销价格、设计促销包装和广告);④入库计划制定(填写入库单、安排库位和设备);⑤旅游线路方案设计(主题名称、行程安排、促销价格、接待标准、注意事项);⑥电子商务网店推广方案设计(搜索引擎优化、站外推广、网店促销策略)。其中③④⑤⑥根据不同专业选择其一完成。

  职业技能测试(财务会计类)。适用于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和会计信息管理专业,测试时间为90分钟。具体测试内容:①会计相关法律制度;②会计职业道德;③会计基本理论;④会计凭证;⑤会计账簿;⑥账务处理程序;⑦财产清查;⑧财务会计报告;⑨会计档案管理;⑩企业主要经济业务账务处理。

  职业技能测试(文秘类)。适用于现代文秘专业,测试时间为90分钟。具体测试内容:①职业素养;②秘书接待;③秘书礼仪;④常用事务文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