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招信息

2013年新生入学安全提示

日期:2013-07-26 00:00

各位新同学及家长:

欢迎您来到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新生开学期间,是不法分子利用新生和家长对环境、人员不熟悉等特点,进行诈骗、盗窃等犯罪活动的高发期。为确保您的人身及财物在旅途及新生报到期间免受侵害,同时也为提高您今后的安全防范意识,学院保卫处特提醒您在来校的旅途中和报到期间以及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注意以下事宜:

一、旅途安全

1.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乘坐交通工具时不乘坐超载、车况不好和“三无”车辆;乘车一定要到国有或大型的运输车站乘坐,请勿在路边或不正规、无营运资格的小站乘坐交通工具。

2.旅途中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与陌生人搭讪,不暴露自己是大学新生的身份,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常有不法分子利用校友、老乡或与学校有熟人等名义行骗),不接受陌生人的饮料、食品、香烟等物品,谨防各种形式的诈骗行为。

3.在城市乘坐公交车时一定要在站台上看清站牌,以免乘错车或乘上反道车;乘坐出租车时一定要询问到达地点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和多少钱、有无车票;下车时一定要待车停稳、看清楚车两边有无车辆或行人时再下车,下车时不要匆忙,以便物品落下。

4.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只留少量现金放在外口袋备用,大额现金最好贴身存放,学费最好汇入学院发放的银行卡或转入学院财务处提供的账户;夜间旅行时要结伴轮换休息,安排人看管物品,谨防旅途中财物被盗。

5.学院在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均设有新生接待处,强烈建议新生和家长到站后即去学院设立的接待处,并在此乘学院的接站车辆前往学校或在接待处人员的指引下乘公交和出租车自行前往学校,勿轻信广场拉客人员的怂恿,随便乘坐车辆造成安全隐患。如需自行乘车到学校,在两站广场(汽车站、火车站)可乘32路公共汽车到“商贸学院”站下,打的大约15元左右;在北京路汽车站(学校未设接待站)可乘37路公交车到“商贸学院”站下,下车即到,打的约12元左右;在芜湖南汽车站(学校未设接待站)可乘10路公交车到“马场村”站下,下车后可到马路对面换乘323748路公交车到“商贸学院”站下,也可步行10分钟至学校,建议打的,打的费约8元左右;巨勇汽车站(方特欢乐世界对面的吉和大市场内、学校未设接待站)乘32路公交车到“商贸学院”站下,打的约25元左右;飞马客运站(长江市场园附近、学校未设接待站)公交换乘次数较多,建议直接打的到学校(约25元左右)或打的到火车站和汽车站(约6元)的学校新生接待处乘接送车到学校,或在此换乘32路公交车到“商贸学院”站下。

6.乘坐交通工具时一定要索要票据,以备在发生意外时作为索赔证据和物品遗失时查找车辆。

二、财产安全

1.最好将学费存入学院寄入学通知书时提供银行卡账号或学院账户,携带现金的家长和新生,到校后要及时缴纳学费并将生活费及时存入学院附近的银行,并妥善保管好银行卡(存折)和身份证、学生证,请勿向他人泄露银行卡和存折等的密码,银行卡、身份证要分开存放,避免两证同时遗失被不法分子盗取钱财。     

     2.电脑、手机、MP3、照相机、随身听等贵重物品,切记妥善保管,使用过后要及时锁入橱柜内(购买一把牢固的锁并保管好钥匙),不要随便放置在桌上和床上,防止失窃;建议新生租用学院保卫处推荐的保险柜(租金约100/年,独立密码,可放置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

 3.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新生报到及军训期间,请拒绝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在宿舍或教室向你们推销商品或收取费用(上机卡、办理会员卡或优惠卡、冒充学院收费、推销物品);新生报到时学院只在报到收费大厅设立收费处,不会在其它地方收取任何费用;如发现上述情况请不要理睬并及时向宿舍管理员或辅导员报告;

4.拒绝一切陌生人借用你的手机、银行卡、照相机、笔记本电脑,不留宿外来人员;不贪图小利;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家庭情况。

5.请勿在车站办理手机卡、手机充值卡等,谨防上当受骗。

三、其它

     1.请各位家长注意:(1)来校后一定要留下孩子辅导员老师及所在系部党(团)总支、学院办公室、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的电话,以备有急事时联系;(2)当你们接到陌生的电话:称你的孩子在学校出了车祸或有急病住院以及其它突发事故,要求你们迅速往指定的账户上汇钱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先拨打学生所在的系部及其辅导员老师的电话,问明事情真相,以免上当受骗;(3)特别提醒:告诫孩子千万不要相信电话、短信、电子邮件、QQ留言等方面中奖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2.新生要尽快养成下列生活习惯:离开宿舍时关好门窗,随手锁门、关窗;休息时务必反锁好门窗,以防止不法分子趁无人或熟睡之机入室盗窃;外出时要结伴而行,并告知同寝室成员自己的去向,少去或不去人多杂乱的场所,不长时间在杂乱场所、偏僻场所逗留,在天黑前返校;在食堂、图书馆、教室、运动场等公共场所,务必将包及贵重物品保管好,做到贵重物不离身。   

3.提高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意识,不在宿舍内使用明火、焚烧纸屑和乱扔烟头;遵守学院规定,不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炉、电水壶等大功率电器;不私接私拉电线;不在床上使用充电设备;爱护宿舍及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到任何场所时,要尽快熟悉自身所在场所的安全或紧急疏散通道,并掌握一些必要的逃生技能。   

4.熟记下列电话号码,以备急用:报警110,火警119,急救120;辅导员老师和班级5名以上同学电话,校内报警电话5971110,学院保卫处5971017,学生处5971046,5971013

 

祝您旅途愉快,报到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