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医院

健康教育

H7N9流感预防知识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0-22

一、病毒简介


H7N9型流感是一种新型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并且尚未有疫苗推出。被该病毒感染均在早期出现发热等症状,现尚未证实此类病毒是否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


二、流行病学


1.传染源:现阶段研究发现,人感染H7N9流感的传染源为携带病毒的禽类。


2.传播途径:经呼吸道、 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直接接触病毒。


3.易感人群: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


三、H7N9型流感症状表现


人感染H7N9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四、诊断


根据流行病学接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可作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诊断。


1.流行病学史。发病前1周内接触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者到过活禽市场,或者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有流行病学联系。


2.诊断标准。


(1)疑似病例:符合上述临床表现,甲型流感病毒抗原阳性,或有流行病学史。


(2)确诊病例:符合上述临床表现,或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并且呼吸道分泌物标本中分离出H7N9禽流感病毒或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或动态检测双份血清H7N9禽流感病毒特异性抗体水平呈4倍或以上升高。


五、H7N9流感的预防


1、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2、重视感冒,H7N9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因此,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


3、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4、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口罩、纸巾遮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有盖垃圾箱,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采取手部卫生措施。


5、保持手部卫生,在准备食物前、中、后,吃东西之前、使用卫生间之后、处理动物或者动物排泄物后、照顾家中病人时要洗手。


6、H7N9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摄氏度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摄氏度)2分钟以上可灭活。同时它对干燥、紫外线也敏感,常用含氯消毒剂均可破坏病。


六、治疗


(一)隔离治疗。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


(二)对症治疗。可吸氧,根据缺氧程度可采用鼻导管、开放面罩及储氧面罩进行氧疗。


   (三)抗病毒治疗。应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