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医院

健康教育

乙 型 病 毒 性 肝 炎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0-22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是所有病毒性肝炎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一种。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是怎样的?


乙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母婴途径、性接触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输入患者或病毒携带者的血液,不洁注射,拔牙,纹身,不洁性生活,同性恋等均可感染乙肝病毒。母婴传播主要是分娩时接触母血或产后密切接触引起,少数由子宫内直接感染。日常生活接触如共同用剃须刀,牙具等用品可传播乙肝。


乙型肝炎怎样预防?


1. 疫苗接种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已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管理,免费接种。新生儿出生后必需在24小时内接种第一针,出生后1个月和6个月接种第二针和第三针。其他高危人群也推荐接种乙肝疫苗;2.做好血制品管理,不滥用血制品;3.不共用剃须刀,牙具和理发器具;4.接触病人的血液应戴手套;5. 避免不洁性生活。


患了乙肝,该怎么办?


1. 住院治疗:急性乙肝病人,应住院隔离治疗,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正确和科学的治疗措施;


2. 休息:要根据病情而定,急性发作期应以休息为主,基本静止期则可逐渐增加活动直至全日工作。


3. 饮食:以高蛋白,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蔬菜,少吃糖,禁忌饮酒。


乙型肝炎“两队半”检查的临床意义?


检验名称


序号 HBsAg 抗HBs HBeAg 抗HBe 抗HBc 临床意义



检验名称

序号

HBsAg

抗HBs

HBeAg

抗HBe

抗HBc

临床意义

1

+

-

+

-

+

病毒在大量复制(大三阳)

2

+

-

-

+

+

病毒低水平复制(小三阳)

3

+

-

-

-

+

病毒复制弱或基本停止

4

-

-

-

+

+

感染恢复期

5

-

+

-

-

+

感染后恢复,已产生免疫力

6

-

+

-

-

-

乙肝疫苗注射后已产生免疫力





“大三阳”患者,说明其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活跃,有强传染性,这类患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都有传染性。在家庭内乙肝“大三阳”患者日常用具要与他人分开,定期消毒,并到医院定期检查。


“小三阳”患者,表明其体内乙肝病毒复制减低,传染性弱。生活上无须隔离。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者则不需要治疗,


但要注意:1.  定期检查肝功能;2.  保护肝脏,严格禁酒;3.  劳逸结合,生活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