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医院

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抗疫情】积极谋划,校医院充分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添加日期:2020-07-08


众志成城抗疫情】积极谋划,校医院充分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校医院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承担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工作职责,提前谋划,强化落实,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校医院充分发挥职能,制定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完善隔离场所,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阻击战。

一、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制度

为了将学校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校医院成立了预检分诊组、集中医学观察管理组、消毒防疫指导组、防控物资筹备组、健康教育宣传组等工作组,并制定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方案》、《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等,确保将学校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培训,全方位提高医务人员防控知识水平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校医院通过参加弋江区集中培训、网上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人员参加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培训,力求所有医务人员掌握防控知识,并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防控方案,对要参加学生入学体温复检、护送就医、医学观察的医务人员进行强化专业培训。全面做好开学后防控综合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流程化工作机制。


三、加强预检分诊,严格外防输入

及时主动对接弋江区卫健委及卫生监督所,及时掌握最新要求。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理流程,及时掌握疫情发展态势。校医院设置了疫情防控专线电话,准备好专职医务人员队伍,对师生返校后出现的有发烧、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进行处理,及时给予转诊。将发热病人和普通患者分流,防止交叉感染。一旦发现发热等相关症状病人立即送往定点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并做好患者及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对所有发热患者和省外返校的师生员工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四、积极筹备,加强防疫物资储备

校医院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校内医疗机构专业优势,协助学校积极筹备抗疫物资,科学研判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形势,提前购置、贮备相关防控药品和防护、消杀物品。

五、完善隔离点准备,做好开学后防控工作

校医院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对临时医学隔离点进行改造,积极做好隔离点医务人员队伍的准备工作,并反复培训穿脱防护用品、记录检测隔离人员信息、隔离区域消毒等相关技能。为迎接学生的到来返校,校医院阵地前移、闭环管理,在学生报到的大门处安排医务人员做好发热学生体温复测、流行病学调查、护送发热学生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工作。




六、及时汇总上报师生信息,加强重点人群追踪管理

校医院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等制度对每日就诊转诊的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患者进行跟踪及上报,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

(熊瑛/文、熊瑛/图、汪正法/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