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CNRDS、EPS数据库进学院”培训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5-09 14:38   来源:图书馆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我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充分发挥电子资源对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的助推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根据学校《关于举办“传承百廿书香 筑梦人文安商”4·23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安排,现面向经济管理、财经金融专业教师和科研学者开展“CNRDSEPS数据库进学院”培训活动。活动安排如下:

 一、时间:510日(周三)16:00-17:30

二、地点:励能4#录播教室

三、活动对象

电子商务学院、会计学院、金融科技学院、国际贸易与旅游学院的专业课程教师与实证研究学者。51016:00登录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进入“教发活动”提前报名,报名成功且参会的教师可获取相应的继续教育学时。有意参加的教职工可提前加入图书馆资源服务QQ群(群号:956830934)进行咨询。

四、活动内容

(一)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CNRDS)培训交流(约40分钟)

1、数据库概述

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简称CNRDS)是一个高质量、开放式、平台化的中国经济、金融与商学研究的综合数据平台,是由国内外资本市场资深机构人士、知名教授学者深度参与,专注于前沿学术研究而构建的财经研究特色数据库。CNRDS的宗旨在于借鉴WRDS等国外一流商学院打造的数据平台,构建中国特色的研究数据资源,它基于中国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数据库,紧跟国内外中国问题热点和前沿,可满足不同领域的独特数据需求。目前CNRDS已开发多个特色库,包含上市公司经营研究、新闻舆情、文本语气、人物特征、银行及金融研究、各类经济数据等,独有数据达80%以上。

2、主讲人简介

刘经斌,毕业于福州大学,现担任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简称CNRDS)高级讲师、资深经理曾参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数据交流工作,擅长洞察不同学校的科研需求,匹配合适方案,精准助力用户的课题研究。

3、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将以《实证研究与CNRDS》为主题,为大家介绍目前财会、金融、经济等领域最新的数据情况、研究趋势等。并汇报我校数据订购情况,了解老师数据需求,针对性得对部分老师在未订阅库的需求进行学术支持,助力各科研团队研究创新。

(二)EPS数据平台培训交流(约40分钟)
1、EPS数据平台概况

EPSExpress Professional Superior)数据平台V2.0是集丰富的数值型数据资源和强大的经济计量系统为一体的数据服务平台,平台拥有九大研究系列,分别为:社会民生研究系列、宏观经济研究系列、重点行业研究系列、产业经济研究系列、金融市场研究系列、贸易外经研究系列、社会普查研究系列、世界经济研究系列、区域&县域研究系列,共包含97个数据库,15亿+条时间序列,数据总量超过90亿条。收录范围涵盖了教育、金融、贸易、能源、科技、汽车、卫生、农业、工业、财政、税收、旅游、第三产业、区域经济、房地产等方面涉及重点学科,覆盖重点行业的统计数据。其功能支持数据跨库检索、数据跨库分析,提供数据查询、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可视化展现的一站式的数据服务,可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教学、科研、投资与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2、主讲人简介
   田忠喆EPS数据首席培训师,客户体验中心经理,全国信息素养大赛官方指导讲师,负责产品培训与课程开发管理工作。曾任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内训师,6年培训与课程开发经验,培训风格稳健严谨,逻辑性强。善于运用“翻转式”、“案例式”教学方式,将枯燥复杂的知识生动化简单化。

3、讲座内容
  1)EPS数据平台简介
   了解如何快速掌握EPS数据平台9大研究系列的数据资源。
  2)功能分类讲解

详细了解并掌握EPS数据平台的指标检索方法,以及其他专业的数据分析功能。
3)案例操作讲解
 通过比赛例题的讲解,熟悉EPS数据平台的操作方法及答题思路。
4)帮助和支持
 掌握如何快速获取帮助支持文档,如何进行实时在线帮助等。

图书馆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