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轮休期间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7-05 15:43

各二级教学单位,各部门:

暑期轮休将至,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安全工作,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暑期校园安全和各项工作顺利进行,2021年暑假校园实行半封闭和全封闭相结合的办法管理,即每天8:00—18:00校园实行半封闭管理,18:00—次日8:00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双休日相同。现就做好暑期轮休校园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对进入校园人员进行身份核实、测量体温后合格(临时进入校园人员履行登记手续)进入校园,严控无关人员、车辆进入校园。教职员工要提升疫情防控风险意识,主动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离校返乡师生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养成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二、切实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各部门在暑假轮休前,利用多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将加强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溺水、防治安事件侵害、防食品中毒、防金融诈骗及防火防盗、防灾减灾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师生员工,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开展部门所属办公场所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各部门在放假前组织开展部门所属办公场所安全自查。

1. 重点排查各类场所(学生宿舍、图书馆、创业园、食堂、实训室、配电房、弱电房等)的用电安全、用气安全、防盗安全问题,以及长期工作的用电设备可能存在的散热问题、恒温问题等各类潜在安全隐患。

2. 将贵重物品带离办公室,将部门所属办公场所电脑、空调等用电器要切断电源,多功能接线板插头要从墙上的插座拔下,锁好门窗。个别部门因工作需要电器不能断电的,必须对电器及电线线路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在假期安全运转。

3. 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及时整改,责任到人;对于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于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的,应暂停使用直至危险消除;对于需要学校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联系学校保卫处。

四、加强重点部位、车辆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一)重点部位管理

1.砺能楼1#—4#、学生宿舍白天实行半封闭管理,外来施工人员进出上述场所需要出示证件并登记,晚上实行全封闭管理,外来施工人员非经允许谢绝进入;笃学楼实行全封闭管理,如需进入需提前申请,经教务处审批,保卫处报备后方可进入。本校教职员工须在所在楼宇值班人员处登记后方可进入。

2. 弘商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开放时间内实行半封闭管理,非开放时间实行全封闭管理。弘商楼在学校正式放假后东门和西门封闭,只开放南门和北门,晚上只开放南门。

3. 厚德馆、体育馆(场)等场所的开放时间由其主管部门另行通知。

(二)车辆管理

1. 本校教职工车辆按日常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其他车辆在校园半开放时间段内(8:00—18:00)凭已有证件,按规定程序进入校园,临时进入校园车辆(无出入证)需登记进入;来校开展体育活动等社会车辆未经允许谢绝进入校园。

2. 砺能4#楼地下停车库7:00—19:00开放,晚上关闭。请教职工假期不要将车辆存放在车库内,谨防暴雨天气车库排水不及时致车辆遭水淹损坏;如有教职工将车辆存放在车库,学校不承担其车辆的任何损失。

3. 晚上18:00起,校园车辆只出不进(教职工车辆除外),所有运送物品出校园的车辆(包括废品)须出具出门证,无出门证的一律不予放行;施工车辆如夜间需要进入校园的,需提前向保卫处报备。

(三)假期不开放、需要全封闭的部门,请在7月15日前和保卫处联系,保卫处将根据部门的需求通知物业封闭相关场所。

(四)假期教职工个人如临时需要进出封闭的重点部位的,请在校门门卫处向当班人员说明情况并登记,如需要保卫处进行协调的,请提前电话联系保卫处工作人员。

五、明确安全要求,加强安全监管。按照《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内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办法》要求,暑期进入校园施工单位及人员相关部门要求提前到保卫处报备,并办理临时出入证。进入校园施工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施工过程中,相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责任人,落实好施工安全监管。

六、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渡汛。暑期是我省台风、雷雨多发的季节。后勤管理处要根据天气情况早准备、早预防,制定和落实好防汛抗灾措施。要进一步做好校内房屋、校园围墙、宣传广告栏等建筑物及在建工程的安全排查工作。要做好台风、雷电、暴雨等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工作,严防灾害事件和各类事故的发生。

七、加强安全巡逻力度,维护校园安全。保卫处督促校园安保服务人员,加强校园昼夜安保巡逻工作,加大重点要害部位巡视密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学校24小时值班人员,并协助及时处理,防止盗窃、火灾案(事)件发生。

八、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障信息通畅。学校24小时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值班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值班记录,不得擅离职守。值班人员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一旦发生紧急、重大、突发事件,值班人员要按要求迅速妥善处置,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不得虚报、迟报、漏报、瞒报,切实做到信息畅通,处置及时。

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110(综合安防平台及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服务电话5971110;

此外,学校在每栋学生宿舍、砺能四号楼入口处都安装有一键报警装置;校园室外篮球场、笃学楼东水系、7号学生宿舍东北角安装有一键报警柱。

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122等求助电话。

预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愉快、文明的假期。

特此通知


学校综治办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