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假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4-26 15:03

各二级教学单位,处、室:

根据学校五一放假安排的通知,2021年五一假期安排自2021年5月1日-5日放假,共5天。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假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校园安全管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假期学校安全工作

五一假期,气温逐渐升高,师生外出活动较多,不安全因素随之增加,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和五一假期的安全稳定工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生命线意识,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确保安全责任到岗到人。深入研判假期各部门安全形势,找准部门安全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全面抓落实、补短板、排隐患、堵漏洞,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二、做好假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1. 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多种方式向师生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意识,谨记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倡导假期学生原则上“非必要不离校”,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

2.各二级学院要向师生开展防火、防盗、防溺水、防骗、防意外伤害、食品卫生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要加强学生远离“黄、赌、毒”、不良网贷和反邪教、反非法传销等法制教育,特别要加强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确保假期安全顺利。要切实掌握假期学生去向,如需离开校园需履行报备手续。

3. 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假期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关心学生,及时处理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排查化解矛盾隐患。严禁在宿舍留宿他人,严禁在宿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严禁酗酒,严禁将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带入学生宿舍。学生离开宿舍时,贵重物品应妥善放置,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做好部门所属区域安全隐患排查与管理

1. 各部门在五一放寒假前,对部门所属区域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防火、防盗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要及时处置,对不能处置的及时上报保卫处,于4月29日前填写《学校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隐患检查记录表》提交保卫处。人员离开时,切断电源、关闭门窗,妥善保管好本部门的贵重物品,私人物品带离办公场所。保卫处将在节假前对重点安全防范部门和部位进行检查。

2. 各部门要对所属的校园内对外租赁业务网点(超市、快递点、售货机、洗衣机等)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消防隐患,并通知经营户假期如不营业,要切断室内用电器的电源,现金、电脑等贵重物品不得存放在门面内,财物安全责任自负。

四、加强假期校园安全管理

1. 保卫处督促安保公司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要求,加强假期门卫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五一假期校园实施半封闭管理,进出校园人员要严格执行出入校园管理规定,未经允许外来人员、车辆禁止进入校园。

2. 保卫处督促安保公司加强校园安全巡查,重点检查学生宿舍、食堂等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及时发现和处置异常情况,严防发生攀爬入室盗窃、溜门入室盗窃等案件,杜绝安全事故隐患。

五、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学校值班人员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如遇重要情况或重大问题必须及时上报,并迅速响应协助妥善处置,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谎报。

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110(综合安防平台及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服务电话5971110;

此外,学校在每栋学生宿舍、砺能四号楼入口处都安装有一键报警装置;校园室外篮球场、笃学楼东侧坡地、7号学生宿舍东北角(四角亭边)安装有一键报警柱。

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122等求助电话。

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健康、愉快的五一假期!

附件:学校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隐患检查记录表.docx



                                                         学校综治办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