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节假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9-25 14:43

各系、部,处、室:

国庆佳节即将到来,为使全校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国庆节假期校园安全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安全教育

1. 各部门在放假前对本部门的师生员工进行一次集中安全教育。各系党总支在放假前加强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防传销、防诈骗教育,加强防范意识,掌握有关防传销、诈骗知识、金融贷等知识。在外出时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出行时要选择正规、资质齐全、服务质量高、安全的交通工具和方式,教育师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进一步提高法规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2. 做好留校学生的安全提示、管理工作。要求辅导员老师保存好学生参加假期安全教育的签名材料、去向登记、与学生及家长信息沟通截图等材料。

二、以场地为重点,做好安全检查

1. 各部门主管安全负责人督促本部门人员,贵重物品请带离办公室。9月30日下午下班前对部门所属办公场所和使用场所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确保电脑、空调等用电器要切断电源,多功能接线板插头要从墙上的插座拔下,锁好门窗;个别部门因工作需要用电器不能断电的,必须对用电器及电线线路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在假期安全运转。

2. 各实验室(机房)管理人员在9月30日下午下班前认真检查机房及设备是否切断电、门窗是否锁好,并通知物业值班人员到现场进行交接,同时告知物业值班人员假期机房是否使用。

3. 各部门对所属的校园对外租赁业务网点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消防隐患,并通知经营户假期如不营业,要切断室内用电器的电源,现金、电脑等贵重物品不得存放在门面内,财物安全责任自负。

三、以校园为重点,严格防范措施

1. 砺能楼、教学楼假期实行封闭管理,物业公司将于9月30日下午6:00起开始封楼。砺能楼、教学楼假期原则上不开放,如有教师需要使用教室或机房的,请持主管部门出具的书面使用通知提前和物业公司联系。使用人进入封闭场所后,要对使用场所的安全负责,使用完毕后,要将使用场所的电器断电、门窗锁好,并通知物业值班人员到现场交接,明确责任。

2. 学生管理部门要严格假期住宿管理,详细掌握学生住宿情况,逐人、逐间宿舍进行登记。

3. 信息管理中心要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值守,遇到网络被攻击篡改等突发情况要一键断网,有效控制负面影响。

4. 后勤管理处做好假期外来施工人员、校园经营户的安全监管等工作,确保假期校园施工与生产安全。

5. 保卫部门督促物业公司(安保部)加强假期门卫管理及校园安全巡查等工作,做到(1)加强砺能楼、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宿舍、食堂、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和值守,及时发现和处置异常情况,严防发生攀爬入室盗窃、溜门入室盗窃等案件,杜绝安全事故隐患。(2)加强车辆管理、行人出入管理,严格执行换证登记制度。(3)严防闲杂人员混迹校园滋事。对闲杂人员入校滋事未及时发现和制止,且无法说明原因的,学校将追究公司责任。

四、以信息通畅为目标,坚守值班岗位

1. 假日期间,学校24小时值班人员要认真值守,切实履行岗位职责,遇到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向学校应急办和保卫处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

2. 各部门主管安全的负责人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

3. 各部门假期如安排人员值班,请将值班人员名单和值班时间通报保卫处。

五、以安全为底线,确保出入平安

1. 假期欲自驾出行的教职工,提前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请勿饮酒驾驶、疲劳驾驶;出行前关注媒体对交通的播报,尽量避开小长假高峰期出行;出行前要做好家中防火、防盗、防煤气泄漏等工作。

2. 国庆节期间雨水较多,外出旅游切勿到易发生危险的偏远山区、峡谷河流等地方,防止落石、滑坡、泥石流等意外伤害。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和餐饮卫生,切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个人自驾外出请勿疲劳驾驶、酒驾以及超速行驶,确保安全。

特此通知

学校综治办

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