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五一节假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4-29 15:39

各系、部,处、室:

五一节假期即将来临,为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切实加强五一节假期校园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不让安全隐患有可乘之机,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结合上级文件和学校工作实际,就假期校园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各项安全和防控措施,确保五一节假期校园的安全稳定。

二、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部门要在放假前组织人员对本部门所辖区域和场所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自查。检查重点内容是防火、防盗、水电设施、实验室设备、贵重物品存放等;检查重点场所是学生宿舍、校企合作基地、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及电网线路、水电气、特种设备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各部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限时整改,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

三、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各部门节前对师生开展一次安全专题教育。各系要按照学生工作部《五一假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材料》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内容突出防火、防盗抢、防交通事故,避免人身伤害,时刻警惕形形色色的电信、网络诈骗。要提醒师生加强个人行为约束和控制,不闹无原则纠纷,不制造激化矛盾,防止因情绪失控诱发刑事案件,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做好后勤保障,确保生活安全

节日期间,后勤保障要到位。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住宿和餐饮安全管理,保证留校学生住宿和食品安全,保证供水、供电正常。春夏之交是传染病和流行病的多发期,校医院要做好卫生防病工作。校园租赁场所和店铺的经营活动,不得影响校园秩序和危害校园安全。

五、严格校园安全管理,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

一是保卫处强化安保队伍管理,坚决守护好校门,把好校园防范第一道关口。加强校园巡逻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妥善处置突发情况。二是确保技防监控系统正常运行,专人值守,实现校园安全状态有效监控。

六、严格值班制度,落实信息报告制度

假日期间,学校24小时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值班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值班记录,不得擅离职守。值班人员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一旦发生紧急、重大、突发事件,值班人员要按照预案要求迅速妥善处置,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切实做到信息畅通,处置及时。

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110(综合安防平台及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服务电话5971110;

此外,学校在每栋学生宿舍、砺能四号楼入口处都安装有一键报警装置;校园室外篮球场、笃学楼东水系、7号学生宿舍东北角安装有一键报警柱。

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122等求助电话。

学校保卫处

2019年4月23日